状元寻梦地 花开满洞桥 “网红小镇”引资50亿元发展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18-05-08 07:04:58

文村村“浙派民居”。

百亩云台山野生映山红。

在5月5日举行的富阳洞桥镇乡村振兴山乡推介会上,6家企业与洞桥镇政府签订投资意向书,计划开发田园综合体、大型养生基地等,总投资约50亿元。

洞桥镇距富阳城区35公里,东北接临安,西南连桐庐。全镇“八山一水一分田”,坐拥“三溪三山三寺三泉三花三庄一湖”,森林覆盖率达82%以上,素有“天然氧吧”之美称。该镇已获得三个“国字号”荣誉,分别是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卫生镇。千亩创意油菜花田、百亩云台山野生映山红、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设计的文村村“浙派民居”,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让洞桥成为“网红小镇”。

近年来,洞桥镇通过举办山乡节等活动,努力唤醒乡村的“青山绿水、田园野趣”,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目前,已有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上湾·乡村文创聚落、江南艺居特色小镇等项目落地,发展民宿15家、农家乐32家。

洞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杭州地区第一个状元——施肩吾故里。未来三年,该镇将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以“状元寻梦地·花开满洞桥”为主题,围绕“一轴(胥高线—葛溪田园观光轴)、两心(洞桥旅游集散中心、大溪旅游集散副中心)、两带(养心人文景观带、养生山水景观带)、三组团(洞桥田园农旅组团、贤德片乡居文创组团、三溪山水探秘组团)”的空间结构,将洞桥打造成为集田园农旅、乡居文创、山水探秘于一体的省级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镇。2018年,洞桥将创建国家级AAA旅游风景区;2019年,计划创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2020年,全力创建国家级AAAA旅游风景区。

“推介乡村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美丽经济、增加集体收入,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尝试和努力。”洞桥镇有关领导表示,镇里此次分洞桥、三溪、贤德三个片区进行招商引资,共有26个项目等待有识之士来合作开发。比如:海拔300多米的碧东山古村落,存有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60多栋,意向打造隐居文化综合体;拥有6000亩野生榧树林的里仁村,800年以上树龄的榧树就有10多棵,意向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来自杭州市青年联合会、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杭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以及全国各地的百余位嘉宾、客商,参观了文村村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并在推介会上作了对接交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宗晓青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