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助力乡村“消薄”
发布时间:2018-05-11 14:45:00

昨日,在建德市阳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杨村桥镇种植基地的大棚里,农技人员正在查看高产水果番茄的生长情况。今年以来,该公司以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宁文武 记者 李忠 摄

沿着303省道一路向北,山林葱郁掩映之下,成片的铁皮石斛花含苞待放,村民们说笑着除草干活,农家乐里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曾经的集体经济薄弱村齐平村,如今一派蓬勃繁荣景象。

在杭州,像齐平村这样因“百千万”活动而受益的村庄遍地开花。“我们是最幸运的村。”建德市寿昌镇山峰村老书记施土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农办的帮扶下,山峰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自3月19日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已产生3万余度的有效电能。

“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原本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10万元,从目前的使用效益来看,这个数字属于保守估计。”山峰村党总支书记刘国民说,光伏发电的土地还被尝试用作茶树种植及鸡鸭养殖,在不影响项目运营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扩大了山峰村的经济收益。

今年以来,杭州扎实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不仅走出了田间地头新气象,更展露出党员干部致力“消薄”的信心和干劲。截至4月底,全市100余家市直单位专题研究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思路1400余次,联系指导重点项目近400个。在“百千万”活动的助力下,一场消除薄弱村的“摘帽”攻坚战,让杭州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新时代的新生活令人期待。

党建引领焕发别样生机

从软弱落后村到美丽乡村,农村的带头人有没有实干,能不能服众,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村的发展。

“村里现在年轻人少,接下来谁来接班哎。”在淳安县屏门乡堪头村,市国资委党员干部走访看望了村里的老党员老同志,了解到村里十分重视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员干部在五水共治、防违控违、高铁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村书记方蒋林坦言,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优秀的年轻后备干部,急需培养治村接班人。

对此,市国资委为堪头村制定了“强党建促发展”帮扶计划,通过党性教育与技能培育“双育”计划,帮助村里从致富能人中挖掘治村能人,培养优秀青年入党,加强后备干部储备,进一步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农村工作水平。接下来,还要通过支部结对帮扶,谋划双向学习计划,联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打造堪头村党建阵地。

对标先进、看到差距,才能取回真经。市投资促进局干部表示,将积极组织两新企业到建德市航头镇考察对接,并与航头镇各村开展支部共建和项目对接活动,充分利用两新的资源优势,搭建好商会、协会党组织和航头镇各村党组织对接交流的平台,从党建交流共建、促进产业发展、开展特困帮扶、爱心慈善等方面着手,深化细化实化“百千万”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基层。

精准帮扶带动产业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村集体兜里的“黄金米”满起来了,才更有底气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在蹲点调研桐庐县百江镇双坞村中,市农办依托双坞村生态景观和资源禀赋,帮助理清思路、打通路子、筹措资金,推动双坞村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比如,帮助做强樱桃产业支撑发展,引进“黑珍珠”樱桃新品种,完善樱桃核心区块采摘大棚基地建设,并在杭州主城区协调设立销售点帮助打开销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