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大慈岩:党员弯腰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15 14:39:48

早上7点,建德市大慈岩镇吴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士庆像往常一样出门, 沿着村道边走边看,一路看到的烟头、果壳,他都俯身下去用手捡起,然后扔到分类的垃圾箱里。虽然村里有保洁员每天两次的清扫和保洁,但是他这个早起捡垃圾的习惯还是慢慢养成了。

谈起这一举动的初衷,他说在今年建德市新一届村书记培训班上,来自衢州江山大陈乡大陈村汪书记的一番讲话,让他深受触动:“大陈村的蜕变,是因为党员弯腰带头,群众弯腰跟着做才实现的,我也只有自己弯腰,发动党员弯腰,才能带动全村进步。”于是,他一回到村里,当着全村40个党员的面,就把党员弯腰的规矩定了下来。

从此,吴山村党员的腰弯下去了,村里的环境好了起来。每月的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带头在党建小公园里捡垃圾、除杂草。村里村民家的柴火、杂物乱堆乱放,20多人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也会穿着红马甲上门整理,还手把手地教会户主怎么排放整齐。住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三名孤寡老人,也经常会有党员前来看望他们,收拾房间。说起当初村书记吴士庆的决定,党员吴友明颇有感慨:“当时书记那么一说,我们觉得党员弯腰嘛,不就是捡捡垃圾,后来才发现能弯腰做的事其实还有很多啊。”

的确,党员弯腰要做的,从来都不是仅仅停留在弯腰捡垃圾这些小事上,而是要传播一种党员带头的风气,树立一种党员服务的意识,来实现吴山村的乡村振兴。

这几天,吴山边自然村党员吴伟君家的庭院里有些拥挤,鹅卵石、水泥堆、花盆堆了一地。为了带动新区的村民能够参与到美丽庭院的创建中来,吴伟君和她老公自己设计、自己动手,把自家的院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然后邀请附近的村民到家参观,同时自己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如今新区的12户村民人人动手打造美丽庭院,这也是党员弯腰的成绩。

石桥头自然村有座多年失修的山塘水库,今年在特派员的联系下准备修整,同时计划征用土地200余亩引进山改水项目,涉及的30余户农户中,有6-7户党员。他们不仅自己带头响应政策,还按照亲疏远近对剩下的农户包干到户,上门解读政策,帮助土地征收,这也是党员弯腰的魅力。

而今,小小的党员弯腰已经与吴山村消薄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吴山村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吴山村社会综合治理结合起来,与吴山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和谐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结合起来。吴山村也将继续以党员弯腰群众跟的做法为引领,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奋斗目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奇 李牡娇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