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每年吸引千名青年人才回归建德青年人才回归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6-06 10:40:46

大慈岩桃花节。

幸福村“幸福部落”。

“回来一个好青年,就能发展一个产业、建好一个村、带富一批人。”建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建德市计划通过情感牵引、政策牵引、事业牵引,实现每年青年人才回归1000人,带动就业10000人的工作目标,培育引领建德乡村振兴的青年人才骨干队伍。

老子创业儿子帮

海归硕士策划桃花节

“我要创建四星级果蔬乐园,建设主题精品民宿。”走进建德市航头镇航景村童新民的草莓园,小木屋、小池塘、小景观相映成趣,把迷你田园风光种进大棚,从卖草莓向卖体验、卖风景转型,种了大半辈子草莓的老童这次又走在了前列。

这些大胆的尝试离不开老童儿子童刚的幕后策划。有了儿子的倾力加盟,老童思路拓宽了、底气更足了。去年,草莓园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

童刚只是建德青年人才返乡创业的一个案例。今年,建德市通过“百千万”走访活动,重点开展返乡青年大调研,实施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工程,建德市委组织部出台《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意见》,摸准返乡青年的创业需求、政策期盼,给予资金、项目、信贷、平台、服务等要素支持,做强硬基础,优化软服务,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大批青年人才返回农村,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活力、新动力。

“漫坡桃花美,起舞待君赏。”一场梯田桃花节,拉开了大慈岩镇陈店村乡村旅游的序幕,民俗文化、特色小吃、景观小品在“桃花节”中被充分挖掘。从活动构思、策划到实施,海归硕士王岩峰扮演着重要角色,这只是他“发展农旅结合的乡村模式、推动农耕文化复兴、打造农村景区”整体规划的第一步。去年在村级组织换届中,镇村干部多次上门,从一开始的没想法到主动作为,陈店村也从“后进村”跻身 “先进村”。

风筝线系着游子

更多人看到农村“钱景”

“一场乡贤会、一张名人榜、一个微信群、一封乡情书构成经纬交织的青年人才联络网,风筝线一头系着游子,一头系着家乡。”建德团市委书记何洪宇说。

建德市突出山水生态自然禀赋,串联产业链,出台创业扶持意见,先后打造杨村桥镇的草莓小镇、梅城的电商一条街、更楼街道的花果沟等一批“地理标识”,新产业、新业态端倪出现,让更多人看到农村“钱景”,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回归。

“镇村的好服务解决了我创业的后顾之忧”,80后转业士官卞成杰把部队的深厚情怀带回家乡,以户外拓展为支撑创办“幸福部落”。项目之初,镇村两级全程代办、全程指导、全程规划,并给予场馆租金五年免费、协助申报各种项目补助,为他的创业开出绿色通道。目前“幸福部落”一年接待量7万人次,营收400多万元,集休闲观光、户外拓展、餐饮民宿、水果采摘、农耕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已经形成,也为乾潭镇幸福村创建3A景区提供了“硬支撑”。

同样是80后,大同镇的“采桑人”叶元挺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电商创客,2014年他在家乡万亩桑叶地里发现了商机,从杭州回到建德,依托蚕桑资源,网上销售开发桑叶、蚕宝宝等系列产品,年销售额已达600余万元,带动周边农村采桑、养蚕200多人就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卢林平 詹聪颖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