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访民情 倾心助农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2 10:40:05

市供销社在建德莲花镇蹲点调研

入户交流收集问题、宣讲乡村振兴战略、了解帮扶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参与环境整治行动……日前,市供销社两批次共6个蹲点调研小组进驻建德市莲花镇,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

听说调研组来了,陆长荣就像迎来自家亲戚一样开心。去年这时,新办了一家茶叶合作社的他,因为肥料资金着落问题苦恼不已。市供销社得知情况后,向陆长荣免费赠送了价值一万元的肥料,帮忙解决了燃眉之急。

“供销社真当是我们的贴心人啊。”他拉着调研组工作人员,聊起近一年来情况。眼下,陆长荣的茶叶合作社急需技术支持,以赢得更长远发展。对此,调研组提供了一个得到服务的途径——以供销社为依托组建的镇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就可以提供产供销各环节技术服务。这消息,对陆长荣来说又是一场“及时雨”。

类似场景屡见不鲜。说土话、拉家常,调研组走到农户身边,与大家敞开心扉细致交流,了解农户的真实状况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在了解到林茶村存在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问题后,第二调研组当即联系了市供销社下属单位杭州茶厂以及建德供销社下属茶叶企业,要求其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林茶村开展现场指导。基于林茶村的自然生态优势,市供销社希望通过公司与村集体共建项目形式,做好茶叶这一片金叶子的文章。

在本次“百千万”蹲点调研中,调研组也为齐平村的华丽转身感到欣慰。从经济薄弱村到“铁皮石斛特色村”,地处莲花镇北部的齐平村,是莲花镇畜禽业转型的一个样板。目前,齐平村已经发展起以铁皮石斛为特色的“农业+生态+旅游”的示范产业。据悉,村子去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带动铁皮石斛系列产品销售、农家乐餐饮、周边民宿等营业总额近3000万元,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第一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三家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现场,调研组详细了解合作社运行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并表示,市供销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产业发展,希望合作社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通讯员 田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