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中心每月都有一个“姜家日”
发布时间:2018-06-13 13:59:02

结对单位来牵线 消薄增收新尝试

“千岛湖农家菜籽油,芳香浓郁,保你吃嘛嘛香。”“姜家球山土蜂蜜,色泽金黄,品质地道,过来买啊。”日前,淳安姜家镇经过精选的农产品摆进了杭州市民中心机关食堂,短短两个多小时,卖出了3万余元的“土货”,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8000余元。

早在4月份,市发改委在对姜家镇浮林村的走访过程中发现,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茶叶,却受限于交通、信息等因素,销路不畅。为解决茶叶销售难题,市发改委信息中心尝试让村集体收购了一部分优质高山绿茶,然后由党员干部利用午休时间,在市民中心机关食堂为浮林村代售,共售出7万余元,在帮助茶农增收的同时,也使村集体获得了2.6万元的收入。

浮林村的茶叶在市民中心食堂“一炮走红”后,姜家镇党委政府马上意识到这是个“商机”,并希望为更多的优质农产品打开销路。于是,在市发改委的牵线下,姜家镇及时与市府大楼后勤服务中心进行了对接沟通,还邀请后勤服务中心相关同志到姜家镇,对农产品的种类、质量、价格等进行实地考察。

“听到这个消息,几乎每个村都提出了申请,希望自己村里最优质的农产品,能够加入其中。”姜家镇党委书记方必盛说,这种销售形式既帮助低收入农户增加了收入,又帮助部分村增加了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最终,球山、黄村桥、沈畈、浮林等4个村被列入到首批进城销售的名单。获选后,这4个村的村干部立即到低收入户家收购农产品,镇农经办也加班加点定制包装、制作专门的介绍展板,并对农产品进行安全检测。

目前,市府大楼后勤服中心和姜家镇已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今后,在每月一次的市民中心食堂后勤服务日,姜家镇的优质、新鲜、安全的农特产品都将源源不断地走进杭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汪燕萍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