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佳”做成“生态+” 余杭的“青山模式”要在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8-07-10 11:02:34

“要把黄湖这种‘生态+’的‘青山模式’作为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中国乡村通过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绿色产业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马强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负责人,在调研余杭黄湖镇青山村龙坞水源地保护项目、融设计图书馆中国传统手工艺项目、大马湾精品生态度假项目后表示。

今年4月,“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迁址青山村,经过众设计师的精心打造,一座废弃的大礼堂一跃成为全国第一家研究和传承国内传统材料的图书馆,来自国内外的50余名设计师和艺术家扎根“青山”,研究中国传统材料,构思、创作艺术作品。

“刚到青山村考察时,就被这里的生态环境和热情纯朴的村民们所打动,加上这里的手工艺材料品种丰富,我和我的团队太兴奋了,马上就决定要留在这里。”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张雷说。

距离杭州主城约1小时车程的黄湖镇,是国家级生态镇,也是余杭区唯一一个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青山村作为该镇生态环境最好的一个村,境内青山连绵、竹海千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9.9%。坐拥生态的青山村,近年来致力把“生态佳”做成“生态+”,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乡村振兴之路走得风风火火。

“生态+文创” 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编织、绣织、做木工……这几个月,青山村的村民们每天都很忙碌。自融设计图书馆落户该村以来,村民们的手艺活成了“香饽饽”,很多设计师的作品里都融入了村民们的“手艺”,看到自己的“活”变身成了一件件艺术品,村民们大开眼界。更重要的是,这些在家就能做的“活”每月给村民们带来了近3000元收入。眼下已有200多位村民加入了图书馆项目。

“青山村除了将老礼堂租赁给图书馆做文创展示空间外,还把3500平方米的厂房租给图书馆作为设计师的打样工坊,仅租金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青山村书记俞祖根笑呵呵地说,“工坊内几十位常驻设计师都选择住在附近的农户家中,租金1年就好几万。”

今年,青山村还将有“大动作”——举办首个手工艺文化节,他们要用文创的力量提升乡村品位,将青山村打造成为全国首个“生态+文创”的手工艺村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沈维 通讯员 俞晓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