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30 09:51:07

重治农业污染 推进清洁生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让农户有好收成,更要促成生产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按照“两美”浙江和美丽杭州建设要求,近年来,市农业系统以“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着力开展农业水环境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全力推进农业绿色生态发展。

利用: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

在蜜梨的丰收季节,桐庐县钟山乡出产的钟山蜜梨个大均匀、皮薄肉厚、汁多味甜、松脆爽口,备受市民喜爱。钟山蜜梨味道好、产量高的秘诀就在于有机肥的“助力”。

钟山蜜梨专业合作社有蜜梨生产基地8700亩,每年产生梨枝条约2600吨。为了改变梨枝条燃烧污染环境的情况,2016年,合作社以浙江大学的技术成果为支撑,引进利用果树枝条等农作物秸秆加工有机肥的生产线,根据梨树的生长需要,添加硫酸钾、菜籽饼、尿素、骨粉等,生产有机、无机复合的梨树专用肥,使得钟山蜜梨成了市场的“香馍馍”。

随着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等“五化”利用技术的不断推广普及,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利用率达93%,较2013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秸秆露天焚烧的现象大幅度减少,昔时的废弃物已成为助力产业发展的好宝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实习生 刘悦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