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 撬动美丽振兴 杭州市西湖区为乡村振兴赋新能
发布时间:2018-09-27 09:47:55

10月1日,位于西湖区三墩镇的兰里景区将正式开园,届时,乡野主题的丰富开园活动将点亮整个金秋时节。

作为西湖区乡村旅游板块的四朵金花之一,这个融本地农业文化与台湾风情为一体的郊野公园以乡土之美,诠释着城镇化发达地区对乡村的温情回馈。

青芝坞灵动静雅,龙坞茶镇茶香芬芳……在诗画浙江建设大花园的征程中,业态丰富、形式多样的西湖区全域旅游花开似锦。围绕全域旅游战略,以农旅融合为抓手,西湖区乡村旅游发展也迈上了新层级: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309.2万人次,同比增长39.28%,形成了产业与乡村共舞、民宿与乡民共荣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气象。乡村旅游,成为推动西湖区乡村振兴的关键因子。

百花齐放

这里风光无限

释放乡村旅游能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西湖区按照“四轮驱动”的总体格局,以大项目为牵引,通过加快项目落地,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灵隐青芝坞、转塘龙坞茶镇、三墩兰里景区和双浦灵山风情小镇四大乡村旅游板块呈百花齐放之势。

位于西湖风景区,毗邻西山森林公园和浙江大学,左手都市,右手乡野,在青芝坞的自然野趣之间,100多家风格各异的民宿随处可见。完善的餐饮、娱乐、休闲等功能配套,营造出浓郁的都市慢生活氛围。作为杭州独领风骚的特色民宿业集聚地,历经多年成长,如今的青芝坞民宿,俨然可以与厦门鼓浪屿、丽江古城等国内民宿发达地区相媲美。

多年来,民宿业的蓬勃发展,夯实了西湖区发展民宿产业的自信和底气。随着龙坞茶镇项目的深入实施,青芝坞和龙坞茶镇两大民宿群交相辉映,西湖区民宿产业迎来了发展新高潮。

据了解,之江经管集团与蓝城采用PPP模式,计划投资51亿元全面打造龙坞茶镇。目前,茶博会永久会址(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与此同时,项目周边村社3.5万平方米物业将用来引进精品民宿、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开业民宿将达到100家,沿线村社乡村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

“龙坞茶镇的11个村社产业特征鲜明,引入PPP项目后,龙坞核心区块的基础设施水平将显著提升,使11个村社串珠成链。”西湖区风景旅游局有关领导表示,龙坞茶镇正对标国家5A级景区的各项要求,全力冲刺4A景区创建验收。

一个优质项目激活一片美丽景区,一片景区辐射带动了连片村庄。即将开园的兰里景区引入了台湾五生农业,总投资5.4亿元,通过积极打造台湾风情街、观光工厂、主题庄园以及农业种植体验等特色项目,一个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园区轮廓已具。凭借兰里景区强大的辐射效应,附近的华联、绕城等乡村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杭州“都市后花园”大版图上的绚烂一笔。

在双浦镇,双浦旅游风情小镇引入总投资3亿美元的蓝城农业园项目,已部分开园,灵山演艺小镇和铜鉴湖的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不久后,这里将诞生一个新的国际化度假旅游目的地。

四大板块只争朝夕,争奇斗艳,西湖区乡村旅游势头正盛,且潜力十足。

全局部署

淬炼“西湖经验”

西湖区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与自上而下的全局统筹密不可分,一个经过现实考验和淬炼的乡村旅游“西湖经验”逐渐成熟。

对于毗邻大都市的乡村地区来说,发展乡村旅游,首要任务是清除城镇化发展中的负面清单,还乡村以“绿水青山”。秉承这种认知,西湖区全力推进田园清洁、土地流转、美丽乡村建设等十大行动。去年一年,累计拆除违建437万平方米、立面整治1490户、庭院改造4206户,30条劣V类水体河道全部摘帽、2.67万亩土地顺利流转。通过整治,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脏乱差现象不见了,水清岸绿的美景得以重现。美丽乡村变成了大花园,为发展乡村旅游筑牢了自然基底。

良好的规划是成功的开始。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西湖区全面对接省、市旅游发展规划,以《西湖区休闲旅游“十三五”规划》为引领,编制完成重点区块旅游发展规划,全区乡村旅游战略更加明晰:青芝坞、兰家湾区块打造杭州城市后花园、龙坞打造中国第一茶镇、兰里景区打造最美郊野公园、双浦灵山打造乡村风情旅游特色小镇,由之江经管集团、西湖文旅集团两大国资全面统筹旅游项目引入和推进。

如何把握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机遇,提升西湖区乡村旅游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品牌形象传播和管理服务优化双管齐下,便是必要“法门”。

近年来,西湖区从“形象推广、精品线路和以节促旅”三个层面持续加大乡村旅游的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品牌形象。例如,先后组织长三角百家旅行社实地考察乡村旅游点,推出多条精品线路,助力乡村旅游接待持续火爆;连续多年在龙坞茶镇举办开茶节,吸引了全国同行前来考察学习;通过连续举办西山登山节、西部越野跑山赛等活动,带动形成了“115公里西山游步道登山”的城市运动热潮。

乡村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强管理、优服务是重中之重。龙坞茶镇的长效管理走在全区前列。该镇建立了长效管理工作办公室,形成街道主责、村社主抓、部门协同的长效机制,保障景区序化、洁化、绿化、亮化、美化,旅游秩序井然,实现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双丰收。下一步,该模式将在全区各镇街推广。

与此同时,西湖区通过开展培训或比赛,提高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为乡村旅游未来发展做好人才储备;针对民宿行业井喷式发展,专门成立了民宿协会,通过协会规范管理,定期培训,民宿服务品质大幅提升。

四轮驱动,西湖区乡村旅游风景正好。这片都市乡村,正鸣奏出西湖特色的乡村振兴进行曲,唱响乡村振兴新未来。 (陈 爽)

(图片由杭州市西湖区旅游局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