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如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10-23 10:56:41

白墙黛瓦绿树,小桥流水人家。这是画亦是诗,也是杭州乡村的真实风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杭州怎么干?今年以来,杭州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重中之重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重点实施产业转型、环境提升、集体增收、改革创新、协调发展、乡风和美、乡村善治、人才建设等“八大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的发展早已不单单停留在经济范畴,而是包括生态、文化、社会治理等全方位变革。

我们邀请了专家就如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展开研讨,我们也一起走进乡村、深入乡村,聆听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聆听人大代表们的献计献策。

【专家智囊团】

推动数字乡村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郭红东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杭州在谋求乡村振兴之路的过程中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比如,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基础等。杭州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资源,做好乡村振兴特色文章。杭州已经吹响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我们要利用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动本地主导农产品电商化、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积极探索乡村数字化治理,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促进乡村治理的现代化,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办事。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财务管理、推动党务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基于社交平台,不断加强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在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等方面发挥作用。

每个乡村都应打造特色品牌

周旭霞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农村要消薄、农民要富裕,关键还要看产业的培育。振兴乡村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个乡村都应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各地应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如特色山水、农产品、风俗等,加以整合、挖掘和培育,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逐渐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相关的政府部门可以组织乡村干部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拓发展思路,寻找发展商机。此外,要利用好企业的平台资源。利用大企业垂直产业体系的发展,拓展其在乡村地区的布局,或者利用村镇中小企业的资源,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也促进乡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民间议事厅】

探索多种经营 打好消薄攻坚战

王百金 建德市乾潭镇党委书记

乡村振兴要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打好消薄攻坚战。比如,乾潭镇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引导各村盘活资产,对闲置资产和林场等资源采取统一经营、对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集中开发利用。通过引进杭派民居、乾潭智造谷等重大产业项目,举办音乐节、徒步、丰收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投资和游客,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见习记者 郭燕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