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派民居: 叩开乡村振兴之门
发布时间:2018-12-11 10:01:26

花香蝶自来 村美业自兴

淳安县汾口镇茅屏村杭派民居

临近年底,在淳安县汾口镇茅屏村,一片白墙黛瓦间,村民老汪正在抓紧装修自己位于茅屏“杭派民居”弘仁坊的新家。老汪说,“希望在春节前装修好入住,到时候让亲戚朋友都来感受下这么好的房子。”

作为全市“杭派民居”首批示范点,茅屏村致力打造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新式民居,一期50户村民的新家,由杭州市规划院的规划师们精心设计,三层白墙黛瓦的民居小楼,不仅家家户户有车库、储物间,公共区还有山地公园和休闲设施,大大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工程,也就是从这一年起,杭州各乡村迎来了美丽嬗变的契机。2013年,杭州提出“杭派民居”创建示范工程,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由市农办牵头,市规划局组织开展了‘杭派民居’课题研究,梳理总结了‘杭派民居’具有的独特韵味、建筑特征,并邀请7家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单位,设计了33套农居规划方案。”杭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于2014年出台了相关政策引导,结合培育农村新型业态,打造一批杭派民居典范。

如今,5年时间过去,随着首批“杭派民居”的建成,第二批“杭派民居”的推进,一个个白墙黛瓦、杭韵悠悠、山水相融的“杭派民居”在互联网亮相后,成为人人向往的“网红”,既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更为当地吸引了民营资本的关注和流入,丰富了乡村“美丽经济”的内涵和外延。

在西湖区兰家湾,老陈和妹妹的房子同样是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新房建成后,他们选择把房子租给了一对80后年轻人,由他们开起了一家广受欢迎的文艺主题餐厅。老陈告诉记者,“我们年纪大了,现在社区旅游势头好,社区居民都乐意把房子交给年轻人经营开店,大家按期收房租,既省力也省心。”

近几年,结合“杭派民居”示范创建,兰家湾从曾经“脏乱差”的城中村,变身为全市文艺青年热爱的“打卡圣地”。据玉泉社区青芝坞休闲旅游慢生活特色街区(村)管委会介绍,目前兰家湾引进像南山南、婳阁这类受欢迎的特色餐饮、民宿已达50余家,“杭派民居”与当地城改工作相得益彰,大大富美了当地居民生活。

在离杭州主城较远的建德市乾潭镇胥江村,当地“杭派民居”建好后,同样吸引了民营资本的关注。今年6月,当地除9栋“杭派民居”的户主选择自住外,其余20栋户主与达曼集团签订了长期的房屋租赁协议。“到乾潭镇胥江村投资,首先基于我们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布局;其次是胥江村资源好、区位优,当地的山水环境及杭派民居建筑都比较符合我们的项目期待。”达曼集团胥江村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村民手里租来的民居,该集团用于打造高端养生文旅综合体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推出首批十栋客房。

与此同时,“作为项目甲方的胥江村村民,户均年租金及分红收益达6万—7万元,租金年均增长在5%以上。”乾潭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还依托乾潭境内玫瑰花海、月季园等农业观光型,胥溪步道等生活休闲型项目,“将‘杭派民居’进一步打造成为集民宿、旅居、候鸟式居住、文创休闲商业为一体的旅游商贸综合体,实现当地村民增产增收。”

市规划局相关人员对此表示,希望通过服务“杭派民居”、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挥好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功能,转化农村美丽经济。下一步,市规划部门将“加强‘杭派民居’建设风格的规范引导以及对‘杭派民居’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和研究,助力相关单位发挥‘杭派民居’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农耕文化产业效应,使‘杭派民居’项目产生长远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真正将‘杭派民居’打造为极具亮点的时代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王静雯 周雯 王继东 孙琴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