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丨亚残运会闭幕式上6分钟“杭州印象”讲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10-15 09:41:07

10月13日晚在雅加达亚残运会闭幕式上的视频展示《杭州 我们共同的家园》,里面充满了满满的杭州元素。6分钟时间,从良渚文化、运河风情到西湖风光,从创业创新到运动邀约,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这段视频的创作团队。

“把‘我们共同的家园’作为这段视频的主题,主要也是从杭州这座城市的定位当中获得的。”视频创作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是一座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激情澎湃的创新活力之城,也是幸福和谐的东方品质之城,在杭州,无论是残疾人朋友还是健全人,大家都能找到幸福感、获得感。“接下去的4年,随着国际化步伐加快推进,杭州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世界各地的国际朋友来杭旅游、工作、生活。杭州不仅仅是杭州人的家园,也是所有在杭州幸福生活、为梦想而奋斗者的共同家园。”

既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去展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和杭州韵味,又要以平等、尊重的视角去反映杭州残疾人事业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杭州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残疾人朋友。这就是《杭州 我们共同的家园》所要讲述的故事。

视频分为“阳光”“和谐”“自强”“共享 ”四个篇章,全篇以杭州市市歌《梦想天堂》首尾呼应,编创的时候还充分考虑印尼当地特点。

其中,阳光篇展现了杭州山水之美、良渚运河文明之美,以金石篆刻、丝绸、中药、茶叶展示杭州文化遗产。和谐篇则展示了在杭州这座城里,残疾人在公共设施、教育、康复、文化、工作等各个方面受到的平等对待,享受的社会保障。

自强篇体现了以“平等、参与、共享”为目标,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拼搏不止、实现梦想的风采。共享篇则是通过展示城市的设施、产业发展,展现杭州向国际化城市迈进;各国、各地的人们在杭州工作创业、生活,所有人不论肤色、不论残健在幸福生活、为梦想而奋斗。

“我们的家/住在天堂/美丽的梦想期盼明珠耀眼在东方……”等待4年后的杭州,向全世界的展现残疾人体育精神和坚韧品质的一场盛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何丽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