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亚残运会在雅加达落幕 中国代表团蝉联亚洲第一
发布时间:2018-10-14 09:00:00

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13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72枚金牌、88枚银牌和59枚铜牌位列奖牌榜第一。韩国和伊朗分列二、三位。此外,中国杭州作为下一届亚残运会的主办城市,在闭幕式现场献上名为“杭州 我们共同的家园”视频展示,发出了2022年相约杭州的邀请。

闭幕式上,杭州市副市长王宏从亚残奥委会主席马吉德.拉希徳手中接过亚残奥委会会旗,标志着亚残运正式进入“杭州时间”。 2022年的第四届亚残运会将在杭州举办。

在本届亚残运上,中国代表团以172金88银59铜的总成绩位列金牌和奖牌榜的首位,蝉联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和亚残运会“九连冠”。此外,中国队还打破了7项世界纪录和21项亚洲纪录。对于这样的成绩,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对教练员以及运动员的辛劳付出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我们的运动员不管输赢,只要你敢上赛场,就是英雄。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残疾运动员有精神的收获,铸造自己顽强的品质。运动员同时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我们深深地感谢他们,为他们的精神感动。”

在本届亚残运会轮椅网球赛场,中国队实现了新的突破。中国选手朱珍珍和黄惠敏,经过3个多小时的鏖战,以2∶1战胜一对日本选手,夺得轮椅网球双打冠军,这也是中国轮椅网球队在亚残运会上首次夺得该项目的金牌。朱珍珍坦言,这场比赛赢得并不轻松,“第一盘虽然是输了,第二盘打起来还是特别有信心,对她们的战术以及应该用什么样的战术得分很明确。到结束时我们是第三盘抢10,我们10:5赢了。我太专注在比赛里面,不知道比赛就结束了。”

本届亚残运中,中国共派出232名运动员参赛,其中57人是2016年里约残奥会冠军,共参加视力和肢体两个残疾类别的15个大项的角逐。这也是中国参加远南运动会和亚残运会以来,派出运动员规模最大的一次。

再有两年时间,东京2020年残奥会即将召开。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表示,中国代表团将继续不懈努力,“无论是什么样的运动会,比如像2020年的东京(残奥会)和2022年的(北京)冬残奥会我们都要充满信心。我们也都在努力奋斗。这次我感觉最有信心的是我们涌现了一些非常年轻的运动员,他们完全可以打到2020年和2022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记者 王洹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