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游赛倒计时第7天 1600名“小青荷”已陆续上线
2018-12-05 10:10

世游赛倒计时第7天 1600名“小青荷”已陆续上线 - 杭网原创 - 杭州网

2018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志愿者出征仪式合影

杭州网讯“泳动杭州,青荷绽放。”12月4日,距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开幕倒计时第7天,世游赛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志愿者指挥中心举行,来自浙江11所定点高校的1600名“小青荷”正式上线。

世游赛志愿服务文化展示环节

六个志愿服务大队

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

现场,“小青荷”们身着嫩绿色志愿服,脸上洋溢出热情的微笑,显得生机盎然。刘璐芳是一位来自浙江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在这次世游赛中担任VIP接待志愿者,主要负责与各国领导进行对接与服务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严格培训,刘璐芳自信地透露,“我已经做好准备了,全力迎接世游赛的到来!” 

VIP接待志愿者刘璐芳作为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

据了解,本届世游赛专门设立了志愿服务总指挥部,并建立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指挥系统。指挥部下设可分为竞赛综合保障志愿服务大队、竞赛和礼仪志愿服务大队、媒体和GMS志愿服务大队、游泳大会和宾馆志愿服务大队、礼宾接待志愿服务大队及交通接驳志愿服务大队等六个大队,为组委会“一办九部”31个工作组、专项活动组定岗提供运行、颁奖礼仪、新闻媒体、医疗卫生、注册制证、VIP接待、观众服务、交通保障、安保引导等60余类不同岗位提供志愿服务。

本届世游赛接待和志愿者服务部副部长、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李莲萍告诉记者,“从今天起,交通接驳志愿者已正式上岗,为提前到来的嘉宾和参赛选手提供保障与服务。”

19名国际志愿者

凸显国际化赛事氛围

本届世游赛志愿服务者历经了“两轮面试+两轮测试”,以心理测试和托业测试成绩作为重要的选拔依据,并确保志愿者具备熟练运用英语的能力。在选拔过程中,还诞生了19位国际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波兰、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

“我认为作为一个国际志愿者,最重要的就是热情和微笑。”这位来自老挝的吴萍萍是一名浙江大学的大三学生。三年前,她独自一人来到杭州求学;如今,她已熟练掌握中文,成为世游赛志愿服务的一份子。

其实,游泳赛事对她而言并不陌生,“曾经在老挝,我也是一位游泳运动员,这次作为志愿者加入依然很开心,我会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岗位上的事情。”吴萍萍说道。

国内首个志愿者规范礼仪视频亮相

为志愿服务工作做出明确示范

出征仪式现场,还展示了国内首个志愿者规范礼仪视频以及首部《国际志愿者服务教程》。据了解,该视频由团市委联合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拍摄,国内知名赛会志愿服务专家和礼仪老师共同参与研究。

“这不仅是对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形象及礼仪作了明确规范,也为今后杭州迎接亚运会的到来储备人才,展示了‘志愿名城’的风采。”世游赛接待和志愿者服务部副部长、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李莲萍进一步表示,“目前,大部分志愿者已完成岗位培训、场地熟悉和实战演练,竞赛部志愿者及颁奖开闭幕式的礼仪志愿者还在反复彩排、演练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不演练不上岗,确保服务质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闫雨婷/图 通讯员 吴菊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