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王”徐嘉余在“小莲花”里的浮沉
2018-12-14 20:43

浮——

目前,中国队在亚运会夺冠最多的人,不是名将孙杨,而是“五金王”徐嘉余——他也因此被称作“五金店老板”。

回到浙江参加2018世游赛,对于这个浙江大男孩原本就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在比赛开始前连发的3条微博,透露出他对在这里比赛的激动、兴奋和期待。

他在微博写道:“这次主场比赛,我希望我可以享受比赛,享受山呼海啸的欢呼声。不要因为这些紧张,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然而命运的安排总是那么巧妙,世游赛徐嘉余第一个参加的项目就是100米男子仰泳。这个项目今年最好的成就就是徐嘉余创造的,在短池世界杯东京站的100米仰泳比赛中,徐嘉余以48秒88刷新了世界纪录。

就如同众人期待的那样,预赛、半决赛,徐嘉余一路保持自己的水准,毫无悬念地挺进决赛。

但这样的成绩,这样的地方,这样的期待,让这个大男孩在100米男子仰泳决赛的时候,一向出发快速干练的他,比隔壁泳道的劲敌美国名将墨菲稍稍慢了一些。

沉——

到边时吐舌头是徐嘉余的标志动作。但这次,徐嘉余没有吐舌头,望向大屏幕,49秒26,仅落后美国名将墨菲0.03秒,他的眼中满是遗憾和失落。

在比赛后的采访,听到记者安慰说“没关系”时,他无奈闭上眼深呼吸,隔了几秒说了句“还可以”。在这不到一分钟的采访,徐嘉余很少正视镜头,眼睛大多数时间都往上看,似乎在控制着什么。最后他说:“特别想在杭州升起自己的国旗”。

徐嘉余的教练徐国义看出了徐嘉余的紧张和压力,他对徐嘉余说:“不要把自己放在那么高的位置,这次比赛没有放开比。你要有‘搏’的精神,而不是‘保’。”

确实,徐嘉余手握着过去的成绩和对自己的期待,握太紧,游的姿态也就沉重了。“清零”这件事,从来都不容易。

在通过混合采访区的路上,终于控制不住自己,他还是哭了。

浮——

这个今年23岁的大男孩,和孙杨年轻时一样,也爱哭。

在2017年的布达佩斯,他实现了世界冠军的梦,将金光闪闪的金牌戴在胸前泪如雨下,在咸咸的眼泪里,品尝到世界冠军滋味的甜。

这一次泪水,难免是挫折带来的苦涩。

但就像教练说的那样,有些路要自己走,有些挫折必须自己去面对。重振旗鼓的徐嘉余,在之后的50米仰泳半决赛中,以22秒91的成绩,综合成绩排在第三,进入决赛。

决赛前他说:“这次决赛墨菲又会在我边上,我一定要在不同的比赛中,在东京(奥运会)之前,不断和最强的竞争对手去拼搏。”

14日晚,备受瞩目的男子4*200自由泳接力项目进军决赛,“甲鱼”战略性放弃50米仰泳的决赛,与孙杨、汪顺、季新杰一起组成中国最强的“男子天团”,夺得了铜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作为一个仰泳选手,徐嘉余游泳时是可以看到“小莲花”独特的“花瓣”屋盖的,而“小莲花”也目睹了这个大男孩在这个泳池里的沉沉浮浮,见证了他在世游赛里的成长。

我们期待,“甲鱼”的一飞冲天!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记者徐文杰 许佳炜 闫雨婷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