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卡汀卡·霍斯祖:因为我,所以我成了我!
2018-12-15 18:55

image.png

image.png

Katinka Hosszú 这个名字在短池世游赛举办前的杭州,几乎没有人能读出来,然而短短数日,卡汀卡·霍斯祖这个来自匈牙利的“铁娘子”已经被杭州人亲切地称为了“霍姐”。大概当匈牙利在28年前成为第一个对中国免签的欧洲国家的时候,这个国度就让中国人有了与生俱来好感,而更让人信服的是,这位29岁的泳坛名将赛后那句“因为我,所以我成了我!”的豪迈与实力。

匈牙利的泳坛诞生了霍斯祖,在中国人看来,或许就像是中国的网坛诞生了李娜。

在杭州世游赛(25米)12月12日晚,霍斯祖首先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以2分1秒60夺得冠军。

在场内致辞时,她面带迷人微笑,落落大方地感谢了杭州以及热情的观众们,同时表示晚间还将继续参赛。70分钟后,她出现在了女子100米仰泳的决赛赛场,可惜前半程似乎受到点体力影响,最终获得银牌。

这次比赛,霍斯祖一个人报名了6个单项,前4个单项取得了3金1银的成绩。

12月15日,第5个单项200米混合泳霍斯祖迎来了她的老对手,来自主场杭州的叶诗文。6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天才少女叶诗文横空出世,一举登上了奥运之巅,而23岁的霍斯祖却未能夺牌,也许那时在她心中,已经默默将这位中国女孩当成了她一生的对手。

然而世事难料,当霍斯祖驰骋泳坛,让“洪荒少女”傅园慧感叹“她,快到看不见”的时候,叶诗文却远离了泳坛。

不知道是否为了这场迟到6年的对决,霍斯祖放弃了第6个单项。在200米混合泳预赛中,霍斯祖与叶诗文以第一和第二的排名顺利晋级。“小叶子”在预赛后说,很幸运和霍斯祖同组竞技。而这场“怎么还是你?怎么又是你?”的决赛,霍斯祖一马当先,收下了她杭州世游赛的第4枚金牌,而叶诗文则游出了她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以0.2秒的劣势,获得了第四,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回归。

霍斯祖曾经说过,“如果叶诗文还热爱游泳的话,她就一定会继续。她打破过世界纪录,也拿过奥运金牌,所以对她而言,单纯的享受游泳这项运动才是最重要的。”

因为世游赛让杭州认识了霍斯祖,也因为世游赛让霍斯祖认识了杭州,这个孕育了叶诗文、孙杨、徐嘉余、傅园慧等一批泳坛名将的城市。

或许当感受现场观众热情呼喊她名字的时候,这位泳坛“铁娘子”能找到当时诧异16岁小叶子横空出世的答案,也能欣慰当时鼓励小叶子的一番言论。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霍斯祖说自己去过中国3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和杭州,现在杭州已经成为了她最喜欢的城市,钱塘江的江景给她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铁娘子”随后柔情地寄语自己的晚辈们,“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成败不是在此一赛。如果你喜欢这项运动,那就请继续努力吧!”

而杭州也把最好的祝福送给了Katinka Hosszú,感谢她为这座游泳之都带来的精彩表演,更为重要的是,29岁的她让人们更加深刻地体验了竞技体育带来的享受,并教会了杭州人该如何享受竞技体育的魅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记者 王帆/文字 王川 闫雨婷/摄影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