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为你点赞!
2018-12-17 00:24

杭州日报、都市快报记者集体采写

速度与激情,荣耀与意志,文明与热忱 。这是六天中,杭州留给世界的印象!12月11日——16日,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锦赛在杭州举行。这是连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给杭州的评价。

“对于本届赛事,我们的印象是非常积极正面的,整个FINA大家庭在杭州这座充满活力的、摩登的城市度过了难忘的时光。他们在这座出色的场馆工作和竞赛,并且观众席上人潮涌动。他们赛出了骄人的成绩,并且充分享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戈利奥内博士说,在杭州的这一切都非常出色。

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已经落下了帷幕。这是杭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单项国际体育赛事。对标一流场馆设施、一流组织保障、一流开闭幕式、 一流城市形象的“四个一流”要求,在大赛举办的6天中,杭州人民把“四个一流”的要求牢记于心,用一流的场馆、完善的保障、全面的服务、文明的城市形象,向世界展示了高效、美丽、文明的杭州“颜值”。

3金5银5铜,中国代表团收获满满

据国际泳联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晚大赛结束,在2018年第14届FINA游泳锦标赛(25米)中,34个单项、12个接力共46个项目全部决出了名次,本次世游赛(25米)共有9个项目打破了世界纪录,来自美国的女子选手斯莫利嘉一人独得7枚金牌,匈牙利“铁娘子”霍斯祖也有4金1银进账。其中,中国代表队获得3金5银5铜,17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感受到了杭州的热情。

让我们来看看这张象征着中国荣耀一刻的奖牌表:金牌  汪顺(浙江)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王简嘉禾 女子800米自由泳;李冰洁、杨浚瑄、张雨涵、王简嘉禾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银牌:徐嘉余(浙江) 男子100米仰泳;王简嘉禾 女子400米自由泳;覃海洋 男子200米蛙泳;傅园慧(浙江)、王一淳、索冉、吴越(浙江) 女子4*50米混合泳接力;傅园慧(浙江)、史婧琳、张雨霏、朱梦惠(浙江)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铜牌:李朱濠(浙江) 男子100米蝶泳;李朱濠(浙江) 男子200米蝶泳;李冰洁 女子400米自由泳;季新杰、徐嘉余(浙江)、孙杨(浙江)、汪顺(浙江)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朱梦惠(浙江)、杨浚瑄、刘效菡、王靖卓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对标“四个一流”  服务保障苦练“内功”

早在几个月前,杭州已经进入“世游赛”时间,各项准备、应急、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全市各个相关部门严密部署、精心组织、联动响应,以一流的专业服务和饱满的敬业精神,全力保障世游赛期间各项工作安全、方便、有序。

开幕前几日,杭州正巧迎来大雪,也给道路通行带来了不便。为了保证大家的出行安全,交警部门提前到达场馆附近,在指定地点执勤,并连夜进行除雪、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安全。

早在赛事开始前的10月19日,滨江高新派出所便率先进驻到比赛场馆“小莲花”开展工作。高新派出所副所长吴岳群是本次世锦赛安保总协调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说,因为本次赛事涉及大小莲花两个场馆面积很大,因此安保组必须对每条道路、每条路线进行反复的熟悉和确认。在赛事筹备这段时间,大家步行数每天都能占据朋友圈第一名。

自4月启动赛事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监管保障人员3700余人次,定点保障运动员高风险食材20余万吨,检测供会食材7100余批次,圆满完成10家赛会定点酒店、央视驻地酒店和比赛场馆的驻点监管保障任务,实现“零事故”、“零投诉”,达到“保安全”、“保供应”、“保满意”的目标。

一场国际赛事中,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都是重中之重。每天上午7点,世游赛所有医疗点的医护人员都会按时到岗,直到晚上10点撤离。在此次世游赛17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中,配备专属队医的队伍只占10%,所以,大部分代表队都由杭州的世游赛医疗团队提供服务。截止到12月16日,世游赛各医疗点累计接诊326人次,获得运动员和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为确保世游赛结束每一位乘客均能顺利返程,杭州公交不以末班时间为基准,以乘客为中心,接驳专线营运至最后一名返程乘客。大赛期间,杭州公交共派出了近200辆比亚迪纯电动车辆、300多名训练有素的司机,制定了5条免费专线,为赛会提供公交接驳服务。

连日来,在世游赛的赛场内外,各国运动员和观众们一直在为赛场志愿者“小青荷”点赞。“小青荷”们守着不起眼的入口,默默驻守;站在冷风中,帮助观众检票进去······据统计,本次世游赛,共有1600余名“小青荷”志愿者上岗。其中,874名“小青荷”服务于场馆内外各个角落,虽然只是世游赛的小小螺丝钉,但是他们尽己所能,让世界看到杭州青年昂扬风采。

热情!专业!大家纷纷点赞杭州世游赛

在比赛的过程,中国游泳运动员的表现可圈可点。而国际泳联的官员、各国的运动员、各地的媒体则对杭州作为东道主的周到服务赞不绝口。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险科奈尔·马库勒斯库说,这是一次非常优秀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本届赛事有很多的方面值得载入史册,比如在这座由网球场临时改换成游泳池的比赛场地上,本届世锦赛的创造的世界纪录之多也令人惊叹。”

科奈尔·马库勒斯库表示,非常感谢杭州的组委会。“我们也期待未来再次来到杭州,因为这座城市显示出非常专业的赛事筹备能力和热情好客。”

杭州世游赛组委会副主任、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表示,自开幕以来,赛事运行平稳有序,得到社会好评。“本次赛事的口号‘泳动杭州,通连世界’代表了我们的美好心愿,希望通过这几天的比赛,世界更好地了解杭州,中国的游泳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

韩国光州是2019年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主办城市,发布会现场,光州市长李庸燮点赞杭州的专业和热情。“这几天我密切关注着本届世游赛,发现杭州市在欢迎五湖四海的嘉宾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杭州市民热情友好,整个城市环境干净安全,相信在杭州取到的经验将大大帮助光州筹备下一届世锦赛。”

美丽的杭州  文明的市民

为了营造浓郁的大赛氛围,从12月初开始,全市13块大型LED显示屏每天都直播赛事活动和城市形象宣传片;钱江新城灯光秀展现“泳动杭州·通连世界”的水中奇遇;钱塘江南岸(滨江段)主题灯光秀“秀”出选手泳姿拼搏;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无数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作忙碌着扮靓城市;身穿红背心的城市志愿者在各个景区忙碌;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行人······

一场大型赛事,既是一次城市综合实力的展示,也是一次城市形象、城市文明的测试。

文明的杭州,在赛场内外随处可见。

12月12日,世游赛第二天,看台上呐喊声、欢呼声依旧不断。当裁判员一声“预备”之后,观赛群众全体保持安静;当一声枪响,运动员跃然于水中之后,大家又挥动着五星红旗和加油棒,为运动员呐喊助威。

“我做了二十几年体育迷,终于在家门口看到国旗升起,现场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是我也时刻提醒自己和朋友,要做到文明观赛,不乱起哄、不乱丢垃圾、保持比赛现场的整洁与卫生。这是我们每一个杭州人应该做到的。”市民尚可说。

“吃东西的人几乎看不到,随意走动的也少,为运动员呐喊助威也不是乱糟糟的一团,整个观赛氛围和人们素养都非常不错。”杭州市民钟诚由衷地感叹。

在杭州的六天时间里,许多外国嘉宾都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杭州的出租车司机、交警、环卫工人等都在关键时刻帮助了他们。临到分别这一刻,他们在各自的社交媒体上纷纷留下对杭州的喜爱之情,很多选手多次用中文喊出“我爱杭州”,下榻酒店的留言板上,满满的用各国语言写下的感谢信。杭州让他们经历了一场特别美满的赛事,“谢谢杭州,杭州再见!”

来源: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