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剧《大洋埠》
发布时间:2018-05-04 17:04:41

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凶残的围剿共产党人,党的工作由城市转向农村。童祖恺、严汝清等共产党员从梅城转移到大洋,一方面组织群众开展减租减息斗争,一方面发展党的新生力量,童润蕉、陈一文等进步青年就是在童祖恺等的影响下,加入了共产党。在白色恐怖下,中共建德县委在大洋成立了,童祖恺担任了中共建德县委第一任书记。

按照党的指示,童祖恺等人在大洋组建农会、赤卫队,开展武装暴动,打土豪,分田地,燃起了群众的革命热情,并迅速向四乡扩散。

大洋恶霸谢霸昌利用伪装,狡猾地逃离了大洋,趁赤卫队向四乡挺进的空虚之机,纠集保安队与警察向大洋反扑。严汝清在发动群众的途中陷入包围被杀,姚鹤庭经不住恫吓叛变,童润蕉为营救乡亲被捕,童祖恺带领赤卫队为解大洋之围,在途中遭伏击被捕。

一九三0年,童润蕉、童祖恺这对同胞姐弟为守党的组织机密,英勇就义,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革命凯歌。

这是一段悲壮的历史,时间虽然短暂,但他在建德的历史上留下了壮丽的一页。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勇于奉献一切的崇高的革命精神。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