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苍生》
发布时间:2018-05-04 17:48:48

原创历史传奇越剧《苍生》取材于中国唐宋之交的历史传奇。五代十国时期,建都杭州的吴越国开国君王钱鏐(字具美,小名“婆留”)生逢唐末离乱之世,雄心勃勃,不顾王妃劝阻,西征歙州。途中,钱王无视富阳新城籍谏议大夫罗隐的劝谏,颁布了一道不许在军中婚育的禁令。而此刻他最信任的富阳新城籍将领杜子建与军营绣女莫卉兰相爱,卉兰已经怀孕在身……

钱王为维护军令威严动了杀机,一对恋人生死不渝,为了爱的结晶而舍身殉情。爱的牺牲让人震撼,异象环生,似把天意昭彰。粗犷真率的钱王回想自己的传奇身世和游方僧人贯休的暗示,反省悔悟,知错即改,听从王妃劝告停止征伐,发誓以苍生社稷为重,开始在杭州筑塘御潮、发展农桑、促进贸易、繁荣文化,并留下“钱氏家训”戒谕子孙。

此后,钱鏐及其后的三世五代吴越国王始终奉行以民为本、保境安民国策,到钱弘俶时为避免起干戈、苦百姓,纳土归宋,维护了中华民族之统一。至今,钱氏一族绵延不衰,历代皆有俊杰,到现代更是人才井喷,造就了“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 的家族传奇。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