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剧《湘湖情》(少图)
发布时间:2018-05-04 17:58:25

 

《湘湖情》讲述的是宋代理学家,政治家杨时在萧山围造湘湖的事迹。杨时是宋代理学大师程颐、程颢的双程传人,康熙题匾“程氏正宗”,他虔诚求教的“程门立雪”精神流传至今。杨时不仅是理学家,也是政治家,他担任地方官吏,所到之处“皆有惠政、民思不忘”。他以花甲之年,来到萧山担任县令,萧山连年旱涝,民不聊生。但筑湖减灾,又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是异常难啃的硬骨头,历任县令为自身利益,都敷衍了事。但杨时勤于政务,勇于担当,造福百姓,成就一代大儒的气节和风骨。其感人事迹,特别值得我们当代人学习!

萧山的湘湖是萧山著名的人文景观,是萧山的“西子湖”。而坐落在湘湖中央的跨湖桥遗址更是拥有8000年历史的珍贵考古发掘,为萧山的历史,乃至浙江的历史增添了厚重的人文色彩,同时,坐落在湘湖“杨堤”旁的杨时塑像,正是纪念杨时为萧山为湘湖所作的伟大贡献。

绍剧是萧山人喜爱的舞台表演形式,是萧山人抒发自己内心情感的独特地方戏曲剧种。策划运用萧山绍剧的舞台表现形式,来创作萧山的著名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来展现萧山的风土人情,来抒发萧山人的历史情怀,来讴歌萧山历史上一个波澜壮阔的社会举动,具有独特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