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歌剧舞剧院
发布时间:2018-05-07 12:20:45

1959年金秋,一台载歌载舞的晚会在西子湖畔拉开帷幕,杭州歌剧舞剧院前身——杭州歌舞团,从此开始了她半个世纪的辉煌历程。经过50年的发展建设,杭州歌剧舞剧院已成长为一个综合性的专业文艺院团,全院设有行政办公室、品牌拓展中心、艺术创作中心、营销中心、舞蹈团、声乐团、现代乐团、民乐团、舞美中心、剧院、艺术公司等部门,以及拥有各类专业演职员近200人。 

在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我们创作并演出了许多以西湖为题材的优秀剧(节)目,其中《白蛇与许仙》、《淡妆浓抹总相宜》、《三潭印月》、《化蝶》、《烟雨断桥》等作品都获得了文化部和省市级颁发的优秀剧(节)目奖项。在建团初期的三十年中,我院还创作移植演出了多部大型歌剧,如《南方来信》、《不准出生的人》,在浙江以及华东地区连演不衰,出色地展示出我院强大的声乐和器乐实力;管弦乐曲《红旗颂》,钢琴协奏曲《黄河》,直至近年来的《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等曲目的排演,充分显示了管弦乐队的成熟和壮大;民乐队创作演奏的《百鸟朝凤》、《舟山锣鼓》等曲目,深受百姓喜爱,至今余音缭绕。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歌舞剧院的创作演出更是欣欣向荣,硕果喜人。我院创作并演出的经典舞蹈诗剧《阿姐鼓》、大型舞剧《玉鸟》、大型歌舞诗剧《和平颂》、歌舞专场《中国风》;舞蹈《F》、《太阳不是黑色》、《红色恋人》、《吉祥》、《幸存者》等剧目,频频在国内外赛事中夺金摘银;50年以来杭州歌剧舞剧院在国际各类专业比赛以及国内以“文华”奖为代表的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得金、银、铜牌和各类奖项近600个,培养拥有高级职称的各类艺术人才40余名。 

为提升杭州歌剧舞剧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把品牌剧目推向国际市场,自1985年我院音乐歌舞首次赴日演出以后,我们的艺术视野不断拓展;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新加坡、韩国、泰国、朝鲜、荷兰、黎巴嫩、台湾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留下了我们的汗水与足迹;2007年受文化部委派随国家主席胡锦涛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的庆典演出。 

我们的努力和奉献,获得了社会良好的口碑和群众的称赞,也受到了政府和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的表彰和奖励;杭州歌剧舞剧院先后受到中国文化部“加强管理,促进创作,活跃歌舞演出”的表彰、浙江省文化厅两次考评为“一级剧团”,两次被评为浙江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和浙江省“以文补文”先进集体。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