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07 13:29:44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前身是1956年12月在民营杭州星火话剧团的基础上扩大吸收其它演员筹备成立的杭州话剧团,2011年正式更名为杭州话剧艺术中心。

杭州话剧团于1956年12月在民营杭州星火话剧团的基础上扩大吸收其它演员筹备成立。期间,杭州话剧团排演了话剧《家》《秋海棠》《茶花女》等多部名剧,同时还创作了反映时代风貌、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1958年杭州话剧团与杭州越剧团合作排演的一出短小精悍的短剧《不要随地吐痰》,在天安门广场演出后轰动了京城,受到了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接见。人民日报还专门发表了题为《要创作更多更短小的文艺作品》的社论。1968年12月因“文革”杭州话剧团并入浙江话剧团。

1973年重新建立的杭州话剧团在二十世纪的七、八十年代为话剧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新的贡献,短短的十余年内,上演了40多部话剧作品,培养了一大批话剧界知名的演员、导演以及舞美人才,排演了《陈毅市长》、《雷雨》、《霓虹灯下的哨兵》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创演了《秋瑾》、《西湖太守》《生命禁区》、《周恩来在杭州》等一大批优秀剧目,在杭州乃至浙江文艺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进入九十年代,话剧面临着向前发展的严峻考验,但是,杭州话剧团仍然挚著艰难地探索着话剧发展的新路。2001年后,杭话创排了样式新颖的小剧场话剧《的妹与警哥》、《大于等于情人》、《单身公寓》、《卡布其诺的咸味》、《天堂向左、爱情向右》等作品,在杭州、宁波、嘉兴、南京、济南等地演出,受到了都市年轻人、白领及在校大学生的喜爱。风格多样的小剧场话剧的涌现,为话剧艺术在都市的发展带来了生机与希望。

近几年来杭话原创剧目获得了可喜的成绩。1996年由杭话原创话剧《生命禁区》在浙江等地连演60场,并受文化部之邀于1997年晋京在保利大剧院演出。该剧获省、市“五个一工程奖”和浙江省第七届戏剧节优秀新剧目奖。1997年原创大型纪实话剧《周恩来在杭州》获市“五个一工程奖”。2006年原创小剧场话剧《天堂往左,爱情向右》获市新剧节目汇演优秀演出奖、获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剧目大奖、获山东第二届小剧场话剧节优秀演出奖。获2006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07年是中国话剧诞辰一百周年,杭州话剧团创作排演了青春励志话剧《永远和你在一起》和复排话剧《卡布其诺的咸味》、《单身公寓》等,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同时也为话剧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09年创排原创话剧《夏夜无风》

参加第三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节,获最佳剧目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男演员奖,2010年该剧参加第五届“西湖之春”艺术节·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获得优秀剧目奖、组织奖、优秀剧作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舞台美术奖、男女演员分获优秀表演奖 ,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戏剧节”荣获优秀新剧目奖、优秀导演奖、男女演员分获优秀表演奖。

2011年正式挂牌为杭州话剧艺术中心。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