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四种语言搜索身边最近的厕所 “杭州找厕所”小程序上线
发布时间:2018-04-26 15:56:38

本报讯 厕所革命,是“关键之小事”又是民生大事。昨日,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发布“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借助大数据等技术,帮助市民游客“快、狠、准”地查询身边的厕所,试图打造内外兼修的“城市第五空间”。同时,作为国内首个针对国际旅游市场的厕所服务智慧运用,其搜索功能涵盖中、英、日、韩等四种语言,也是杭州打造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的新探索。

湘湖景区定山广场,一座远看别有江南韵味的建筑,走近一看竟然是一座厕所,门口的液晶显示屏上,可以快速查询每一个厕位的使用情况;灵隐景区公交车站厕所,或许是杭州最有技术感的厕所,wifi全面覆盖,并配置了“刷脸”取纸系统……类似智慧化、示范性的3A级旅游厕所,目前杭州已经有13家。

通过最新上线的“杭州找厕所”小程序,能一秒钟查询身边最近的厕所,还能找到杭州已安装智能服务的厕所,查询它的使用情况和拥挤度。据悉,该系统依托于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大数据库和杭州市城管委数据库,目前“杭州找厕所”小程序涵盖城市2000多座厕所,辐射范围包括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娱乐场所、休闲街区等,其中旅游景区厕所就有1175座。

面对“方便”之事,“找厕所”系统最远能找到2公里以内的厕所,并通过地图导航查询路线。这不仅仅是一个查询工具,更是杭州以厕所为切入点、健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新举措。

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生活中的厕所空间,更是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网络空间之外的“第五空间”。在满足厕所的基本需求之余,杭州还将提升厕所的“颜值”与“内涵”,以“无臭、有纸”为目标,在创新驱动下逐步延伸厕所的服务功能与智慧化运用,比如覆盖wifi、投放城市旅游咨询等。今年,预计新建改建的涉旅厕所为150座。

目前,杭州已迈进全球体验式旅游目的地矩阵。随着杭州城市旅游国际化的推进,“杭州找厕所”1.0版本依据全球客源市场率先尝试了四种语言的厕所搜索功能,接下来还将逐步添加其他小语种,方便国际游客以最快的速度“找厕所”,借“智慧旅游”引领全球旅游市场,提升城市旅游体验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