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新河生态廊道建成 串联起西湖和运河
发布时间:2018-04-26 16:06:23


拱墅还要建杭州首条“夜跑廊道”

上午九点半,古新河廊道的垂钓区已经有不少人握着鱼竿守在河边。绿色的水面在微风中泛起涟漪,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花草香。不一会儿,正在垂钓的俞大伯提着渔网喜滋滋地吆喝朋友来看——一条长约20厘米的鲫鱼,握在手里还活蹦乱跳的,“哝,你们看看,这条鱼真大!”

曾经的“黑臭河”到如今的“美丽河道”,古新河已然换了新颜,而更让附近居民欣喜的是,古新河边“断”了那么多年的生态廊道,如今也贯通了。

古新河生态廊道是杭州境内唯一一条串联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生态廊道,拱墅区境内共有2.8公里,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如果你从文一路圣都公寓出发,可以沿着廊道一路从大运河走到西湖边,也就是从运河人家的“市井”走到西湖文化的“诗意”。

“断”了几十年的廊道通了

廊道建好了,古新河也成了浅水湾城市花园的一道天然风景。走在廊道上,左边是涓涓细流,右边是错落有致的石块和绿化景观,盛开的杜鹃和月季在一片绿中点亮了生机,而小区的房子仿佛就建在这一片公园之中,浑然天成。

若不是工作人员描述,我们都快要回忆不起这里原先的模样了——就在去年,这条神奇的廊道还因为存在3处断点而无法真正实现贯通,其中一处便是沿浅水湾小区段。

原来,浅水湾小区是一个封闭小区,如果要实现廊道贯通,就要改变封闭的模式,而这一方案起初遭到了居民们一致反对。“主要是靠近河道几幢楼的居民,对暴露隐私有一些担忧,尤其是一楼的住户,觉得廊道距离房子的窗户太近了。”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透露,为了更好地保护居民隐私,区城管局决定在廊道改造驳坎,建设了下沉式通道,而且把廊道和住宅的距离拉远了,同时对绿化进行改造,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难题。

对于另外两处断点——二百大和圣都公寓,拱墅城管分别在去年9月和12月打通了围墙,实现了全线贯通。

首条“夜跑廊道”今年亮相

如今,在古新河边“走运”时,8座新修缮的廊亭可作为休憩驿站,沿途还有14个指示牌串联起整个廊道,沿途古色古香的墙绘展示了北京通州区、山东聊城市等大运河沿岸城市的风貌。

不久前,《“美丽河道、亲水拱墅”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出台,拱墅区将进一步深化全区境内62条河道的治水成果,实现一河一策,一河一景,这意味着,像古新河这样的“亲水模范生”今后将会比比皆是。未来3年,拱墅计划打造10条以上水清鱼欢、岸绿景美、宜赏宜游、功能完善的美丽河道。

除了河道,拱墅城管还要在“跑道”上做新文章——今年10月,杭州首个“夜跑廊道”将会亮相。

和钱塘江边的跑道不同,“夜跑廊道”将突出精致和夜跑的元素。“这条廊道要适合夜跑,除了道路材质要适合跑步,同时还要适合呼吸。”范能举例说,可以通过绿化来实现“呼吸”,比如研究哪些植物可以在夜间释放氧气,让这个区域的含氧量达到一个标准。除此以外,安全性、休息区和文化元素等也是设计的重点,同时还要破解穿桥洞的难题。“因为没有参照物,所以就和自己较劲。”范能笑着说。

据了解,首条“夜跑廊道”将在余杭塘河片区试点,也就是在城西银泰城周边,将余杭塘河、庆隆河等“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环形“跑道”,打卡距离为五公里,目前正在前期策划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志立 王佶敏 摄/记者 李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