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浙江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04-27 16:26:34


家人是省外户籍也能在省内办理出入境证件了

杭州首个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点在仓前启用

想带爸妈出国游玩,但是爸妈是外省籍的,是不是还得让爸妈千里迢迢回老家办出入境证件?

不用这么麻烦啦!昨天上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布了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其中就提到了,只要在父母、配偶、子女中,有一人是省内户籍就可以在省内办理了。

这也就意味着,只要你是省内户籍,带上父母的身份证和本人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亲属关系承诺书,就可以帮外省父母在浙江省内办理出入境证件了。

不少政策杭州已经实施

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点昨启用

其实在此次公布的“只跑一次”制度中,有不少是杭州已经实施的便民政策,如分散于不同时段、不同场所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为紧急时间引起的加急办证申请人开通“绿色通道”;非工作日办证等。

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昨天还有不少便民措施也正式启动了。比如,建设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点、扩大紧急办证范围、打造半小时办证圈、提高“一证通办”比例等便民政策。

昨天早上,在余杭仓前派出所的公安综合服务大厅内,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设备启用,这也是杭州市第一个出入境自助服务点。在这个服务点上主要配备了两大“神器”:出入境自助取证机和港澳自助签注机。设备集现场自助申请、缴费、打印签注、查询剩余签注次数、发证等功能于一体,为群众提供了新的快速自助办理港澳台签注和领证渠道。

主要为申请港澳台旅游签注的申请人,提供24小时无间断、三分钟立等可取的自主签注服务。如果你白天没时间去办理港澳台签注,也可以晚上到24小时自助点办理。之后,浙江将陆续会推出更多的自助点服务于市民。

在紧急办证上,此次新增了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同时,也将在现有急事急办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

而在出国奔丧、紧急治疗重症、探望危重近亲属病人、在机场因证件有效期不足6个月被拒绝出境的市民,将提供24小时无假日无时差加急办证服务。

今后将打造半小时办证圈

“我们力争在‘就近办’‘一证办’、‘一网办’基础上打造半小时办证圈,优化服务网点布局,实现车程在半小时内都能找到出入境网点,半小时内把事情办妥。”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徐青说,对于要采取采集生物特征的事项实现“网上预审、窗口报批、办结取件”的服务。

此外,她还提到,要提高“一证通办”比例。也就是说,新政策实施后凭借身份证明就可以办出入证。同时,今后还将推进电子快捷支付,出入境接待窗口、自助办证设备在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等缴费方式的同时,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缴费方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金炯明 见习记者 俞佳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