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档案中心今年开建 查档“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04-27 16:41:15

    在杭州,买二手房得去房管局查档,想了解杭州城市建设历史,得去杭州城建档案馆,有时候要查的档案如果涉及过个部门,就需要每个部门跑过去,很费精力和时间。

    现在好消息来了——今年下半年,杭州要建起一个杭州市城市档案中心,将全市性档案集中储存,包括规划、城建、人防、国土、医疗、公积金等各类专业档案,以后大家查各种档案,“最多跑一次”。

    4月26日上午,由杭州市档案局、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联合工程公司联合举办了杭州市城市档案中心全过程工程咨询签约暨党建联建启动仪式。这是杭州市首个全过程咨询项目。

    杭州市城市档案中心设在转塘,东至创意路,南至规划支路,西至八角路,北至320国道。从下面的效果图可以看出,这个档案中心非常大,共三幢建筑,依次排列,外立面都呈土黄色,中间的较高的建筑,是主体建筑,边上两幢是库房。

    杭州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主体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地上14层,地下2层。其中,一层是主展厅,用于陈列反映杭州历史的档案;二层是档案查阅大厅,未来城建、规划、国土等部门可能会在此开设窗口,方便市民查阅档案;三层至十三层主要是库房,用于储存各类档案;十四层则是屋顶花园。都是停车库,可容纳200多辆车。

    根据计划,这个档案中心会在今年9、10月份开工,计划在2020年年底建成。

    很多人可能很好奇,这个项目签订的“全过程咨询项目”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

    “以往建造市政项目,以杭州档案馆为例,通常都是他们派出相关人员组建团队,来跟进这个项目,有一个弊端,就是这些工作人员不是建筑工程专业的管理人员,很多时候跑项目很吃力。”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总经理顾晓山告诉记者,这次他们作为建筑专业管理团队,和杭州市档案馆、市建委签订“全过程咨询”协议,就意味着“请专人做专事”。

    “就好比你家房子装修,以前都是自己请来工程队、自己买东西,现在都比较倾向于找装修公司承包。像我们管理进入项目后,可以更好地把握前期设计、建筑质量以及工程预算等,比如在档案馆的建设中,对消防、承重等的要求都特别高,我们在其中的把关及管理都会更专业有效,对整个工程来说,也是利好的。”

    杭州市建委的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杭州市城市档案中心算是杭州的首个,接下来“全过程咨询”还会陆续在杭州推广开去。

    浙江新闻+

    试点先行,什么叫“全过程工程咨询”?

    2017年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这一理念;5月2日,住建部《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浙江等8省市和40家企业开展为期两年的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杭州市作为试点地区,制定了全过程咨询试点工作试点方案,推出了71家市级试点企业,并在市档案局的共同推进下,在市城市档案中心项目首次试点全过程工程咨询。

    区别于传统的建设模式,全过程工程咨询涉及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内的策划咨询、前期可研、工程设计、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施工前期准备、施工过程管理、竣工验收及运营保修等各个阶段的管理服务。

    应用全过程咨询,有利于增强建设工程内在联系,强化全产业链整体把控,减少管理成本,让业主得到完整的建筑产品和服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