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难题求实效 乡村振兴共助力 市发改委“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受村民称赞
发布时间:2018-05-09 10:15:45

振奋精神 打好硬仗

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本报讯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天里的淳安县姜家镇一片生机勃勃,驶入傍山而建的鲍沈线(鲍家至沈畈)公路,仿佛进入了一条满是金色的“山水画廊”——道路两旁盛开的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青山绿水相互掩映,给人以震撼和陶醉。

但是,对于住在公路沿线的村民来说,这条路看上去并不那么“美”。

“长期以来,鲍沈线过于狭窄,每逢过年过节,短短几公里的道路都能堵上一两个小时,而且还存有安全隐患。”在淳安县姜家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工作的汪老师,因工作需要,常年穿梭于镇、村之间,对这条道路的交通情况深有体会。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去年,市发改委“百千万”蹲点调研组获悉这个问题后,第一时间就进行对接,经过各级部门共同努力,鲍沈公路(鲍家至端坡段)改建工程列入2017年淳安县政府投资项目,改建里程达5.83公里,分二期实施。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前改造完成。

“今年春节,村民们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交通的改善,也感受到了调研组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如今听说他们又来了,有些外出打工的村民还特意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邻居,方便接受调研组的回访和反映问题。”汪老师说。

“2017年反映的问题有没得到有效解决和反馈”“有没新的困难和问题”“有没有好的意见和建议”……

从3月12日开始,在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洪庆华的带领下,市发改委党员干部们分三批赶赴联系点淳安县姜家镇,开启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积极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助推乡村建设发展。

针对姜家镇村集体经济“消薄”课题,对10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进行深度剖析,摸清现状,查找并分析原因。

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市发改委收集问题348个,完成问题回访108个,蹲点人员围绕村级组织建设、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等方面提出了80余条次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收集问题的同时,也帮群众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如为助推农村学校孩子实现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着力改造姜家镇有关学校的厨房设备,市发改委以山海协作工程为载体,积极联系杭州市九阳公司参与改善对口地区学校厨房设备。

蹲点手记

群众有期盼就要有回应

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洪庆华

群众有期盼,我们就要有回应。淳安县姜家镇姜家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定位是淳安旅游副中心。近两年,村里不少人家办起了民宿,村民们盼着不但能留住游客的“身”,更能留住游客的“心”。为此,我们在“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专门成立调研组,对姜家村民宿产业发展情况精准把脉,积极帮助村民出点子,谋划民宿经济特色路子,主动回应群众期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姚武旦 记者 阮妍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