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近期我市食品抽检合格率97.79%
发布时间:2018-05-22 10:34:27

市场监管 在线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市本级共抽检样品1086批次,不合格24批次,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7.79%,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12类319批次产品,其中合格317批次,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糕点、罐头、蔬菜制品、冷冻饮品、食糖、速冻食品、糖果制品全部合格。调味品、饮料检出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为:杭州临安横畈老头酒业有限公司(临安青山湖街道洪村村)生产的1批次特制料酒甜蜜素不合格;杭州玉龙饮用水有限公司(上城区闸口三角道59号)生产的1批次玉皇虎源天然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13类266批次产品,其中合格255批次,食用油、调味品、乳制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制品全部合格。方便食品、酒类、糕点、食用农产品检出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为:杭州翰林农贸市场尚正花水产店(上城区翰林农贸市场一楼016号)销售的1批次鲫鱼氧氟沙星不合格,1批次黄鳝恩诺沙星、氧氟沙星不合格;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浙江)有限公司濮家新村购物中心(江干区秋涛路三华园、天运项目西北部)销售的标称上海丽景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供应的1批次黄鳝恩诺沙星不合格;临安青山湖农贸市场悦仁副食品店(临安区青山湖街道青山湖农贸市场A区9-10号)销售的标称龙海市正得园食品有限公司供应的1批次绿豆酥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合格;杭州富阳城东综合市场忠云禽蛋摊(富阳区富春街道恩波大道556号)销售的1批次鸭蛋氟甲砜霉素不合格;杭州市上城区苏正诗水产店(上城区怡和苑2幢底层9-14号)销售的1批次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仙林苑农贸市场薛建生禽蛋经营部销售的1批次洋鸡蛋氟甲砜霉素不合格;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杭州滨江江汉路分公司(江汉路1515号江南天街商业中心地下一层商铺53号)销售的标称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中老年加钙营养燕麦片大肠菌群不合格,1批次艾草青团标签不合格;杭州江南豪园农贸市场文文酒类店(长河街道月明路1040号副食品区2021号)销售的1批次荞麦烧和1批次陈年高粱(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12类食品(餐饮具)501批次样品,其中合格490批次,糕点、餐饮食品、豆及豆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及蔬菜制品、调味品全部合格。禽蛋、粮食及粮食制品、食品接触材料、水产及水产制品检出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为:上海苏浙汇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杭州万象城店(江干区富春路701号万象城658号商铺)销售的1批次凉菜老醋海蜇铝残留量超标;杭州荣帝餐饮有限公司(江干区景昙路9号西子国际中心五楼501-5)销售的1批次凉菜海蜇铝残留量超标;陈芳(临安随便吃酒家,锦城街道东门街6-8号)销售的1批次鸡蛋恩诺沙星不合格;董群(富阳区富春街道醉爱人家排档馆,富春街道后周中路41号)使用的3批次餐具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葆蝶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萧山分公司(北干街道金城路333号LSE城市生活广场三层3010号)使用的1批次餐具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捞派餐饮有限公司金城路分公司(萧山区北干街道金城路333号三层001号)使用的1批次餐具大肠菌群不合格;林军(杭州萧山真味小厨餐厅,北干街道金地德圣中心8幢金城路318-1、318-2号)销售的1批次油面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刘锡满(萧山粤聚茶餐厅,金城路333号城市生活广场三层3008号)使用的1批次餐具大肠菌群不合格;浙江余杭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浙商开元名都酒店(南苑街道迎宾大道535号)销售的1批次餐具大肠菌群不合格。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各城区及管委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检测食品50批次,合格46批次,不合格4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主要检测蔬菜、水果、水产等食品共24批次,全部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主要检测新鲜蔬菜、水产制品、豆制品、新鲜畜禽肉、餐具等共26批次,合格22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叶菲(杭州市上城区禹钧馄饨店)的餐饮具2批次,大肠菌群项超标;颜旺鑫(直大方伯路74号)的餐具2批次,大肠菌群项超标。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356批次,合格354批次,不合格2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禽畜肉及肉制品、水产品、粮食及粮食制品、果冻糖果、水果及水果制品、蔬菜、坚果、禽蛋、乳制品等22大类,223批次样品,合格222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和平世纪购物城分公司销售的“福蜂园”枇杷蜂蜜钠检测不合格。

食品餐饮环节抽检了粮食及粮食制品、蔬菜、禽畜肉、酱腌菜、水产品、食用油、餐具等14大类,132批次样品,合格131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杭州启正中学的不锈钢勺大肠菌群检测不合格。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了禽蛋1大类,1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343批次,全部合格。餐饮环节抽检了粮食和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水果等78批次,全部合格;生产流通环节抽检了焙烤食品、蛋及蛋制品、酒类、粮食和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乳与乳制品等265批次,全部合格。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

食品流通环节监督抽检了水产品、蔬菜、肉及肉制品、蛋、水果等5类食品19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等30类食品990批次样品,合格988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杭州慈航酒店有限公司2个批次消毒餐饮具不合格。

滨江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各类食品136批次,合格135批次,不合格1批次。

生产环节食品中抽检了水果制品、粮食加工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糕点等38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流通环节食品中抽检了农产品、乳制品、蔬菜制品、饮料、肉制品等98批次样品,合格97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样品信息为: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联华超市公司滨江连锁店销售的散装农华荷兰豆检出多菌灵超标。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共抽检各类食品76批次,其中餐饮环节食品42批次,流通环节32批次,生产环节2批次。抽检产品种类主要为蔬菜、畜禽肉类、鲜蛋、水产品、粮食加工品、餐饮具等。经检测,76批次食品均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

对景区餐饮环节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农产品、大米、水产品和餐饮具23批次,全部合格。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55批次,全部合格。其中生产环节抽检了芒果干、兰花豆及食用调和油等9批次样品,全部合格;流通环节抽检了清明团子、小龙虾及鲈鱼等46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小贴士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氟甲砜霉素:又名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家禽或禽蛋内。

呋喃西林代谢物: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它酮、呋喃唑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是广谱抗生素,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脱氢乙酸:属广谱类防腐剂,对常易引起食品腐败的酵母菌﹑霉菌作用极强。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中规定,生湿面制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

来源:记者 陈良江 通讯员 嵇国强   作者:杭州日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