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4 15:01:18

努力实现无信访积案县(市、区)目标

6月1日,我省专门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专项活动、实现“无信访积案县(市、区)”目标工作。全省将通过3个月的专项活动,全面推开“访调对接”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能力水平。

全省会议结束后,杭州市继续召开落实部署会。会议指出,为推动两项活动深入开展,各区、县(市)要创新工作方法,引导人民调解参与矛盾化解,形成工作新机制。要全面探索落实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化解的路径和责任,以落实领导包案接待为龙头推动信访矛盾大化解,进一步理清司法行政部门和信访部门分工,制订工作流程,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派驻专家、律师、调解员参与信访调解工作,实现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及时处理各类初信初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宣传一批成功经验,巩固健全一些好的机制,强化工作督查,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访调对接机制的知晓率和接受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实践人民化解参与信访调解过程中,进一步推动杭州信访积案化解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