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桶泔水20000元! 拱墅开出迄今河道污染个人最高罚单
发布时间:2018-06-05 16:11:45

因偷倒6桶泔水,被处以2万元罚款,这是来杭打工8年,张师傅交的最贵的一笔“学费”,也是迄今为止拱墅区对河道污染行为开出的个人最高罚单。

清晨河道出现油污 两小时恢复水质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明明前一天晚上保洁巡查还好好的,怎么过了一个晚上就出现了油污?

经排查,污染源锁定在星都宾馆垃圾房后面的一个雨水管道,打开井盖发现,本应洁净的雨水管道遍布厨余油污。

厨余油污到底从哪里来的?追根溯源,星都宾馆的一段监控录像解答了疑问。

监控画面显示,6月1日0时36分,一名男子卷着袖子和裤腿,正弯着腰,将一桶又一桶泔水从面包车的车厢上搬下来,偷倒至雨水井,导致油污直接排入古新河。从男子的动作来看,泔水桶体积大、分量重,要把它从车上搬下来,着实有些费力,男子前前后后从面包车上搬下来6桶泔水。经调查确认,这名男子姓张,今年45岁,来杭打工8年,是星都宾馆合作单位——杭州绿地油脂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

迅速排查锁定污染源 六小时抓获嫌疑人

城管联合公安,迅速锁定嫌疑人张某,并传唤至属地派出所进行审查询问,张某对偷倒行为供认不讳。至此,古新河偷倒事件从早上发现问题,到有结果仅仅过了6个小时。

6月1日早上6点30分,古新河河道保洁员陈建强和往常一样,在进行河道保洁工作。当他行至星都宾馆河段的时候,眼前的景象让他顿时紧张起来——原本清澈的河面出现了大片油污,沿河向北一直漂到浅水湾附近。

“肯定是某个排污管口出了问题。”陈建强和这条河打了多年交道,对这一片再熟悉不过了,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刻将这一异常情况上报。

距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河道养护员周晨就接到了电话。他立刻赶到现场,油污面积比预想的还要大,周晨知道,一刻都耽误不起。他第一时间通知拱墅区城管局及米市巷街道。

接到通报后,各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米市巷城管执法中队队长李军回忆,当天中队当班人员全部出动了,此外还有各个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负责人,“由于当时还不能确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包括区治水办、区城管局河道监管中心、街道城管科等都赶来现场勘察,谁都不敢掉以轻心。”

现场负责河道养护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切断污染水体,对油污口进行了紧急封堵,并对雨水井内的残余油污进行彻底清理,仅用了两个小时,就让区域内水质恢复了正常,这也让大家松了一口气。

启动“一案双查”机制 继续追责产权单位

古新河是拱墅辖区内主要河道,同时也是杭城唯一贯通西湖和运河的生态河道,沿河有大量的居民小区及杭城首个内河垂钓区。古新河廊道全线贯通后,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游赏。

拱墅区城管局表示,张某半夜偷倒泔水的行为,影响水质,破坏生态,也对周边居民造成了不良影响,已经构成了从严从重的处罚条件,所以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从事危及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活动的,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其个人处以2万元罚款。

在处罚个人的同时,拱墅城管还启动“一案双查”机制,对于产权单位星都宾馆没有履行好自家雨水口的监管职责也一并进行追责,目前案件仍在调查确认。

如今,拱墅境内62条河道清澈如许,这是无数治水人、沿河百姓及热心志愿者们通过近10年的时间一点一滴砌筑而来的,尤其对于偷倒排污行为,该区更是“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接下来,拱墅还将采取“三定三不定”(定人、定责、定岗,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人员)机制,对全域河道进行明查暗访(以暗访为主),切实巩固辖区河道的治理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志立 朱品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