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水平
发布时间:2018-06-22 15:32:23

打造6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

本报讯 昨日,市民政局召开了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现场会,重点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尤其是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行新一轮布点规划,明确了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最低不少于200平方米等一系列配建标准。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1266个,全市正常运行的照料中心2855家,三星级以上的照料中心989家。截至2017年底,已有420家照料中心由社会组织整体管理运营,其中上城区和西湖区社会化率高达90%。

家住灵隐街道玉泉社区的孤寡老人张大妈,今年73岁,吃饭一直是个难题。“我现在每天来社区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饭,每餐花费6—8元,吃完饭后还可以留在这里打牌、唱歌、看电视……”而今后,在杭州,越来越多的老人都能像张大妈一样,享受到这种居家养老服务了。

接下来,市民政局计划重点打造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50家示范型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优先发展日托、中短期全托等老年人刚性服务。同时,重点打造10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在下城、西湖、余杭展开试点,积极探索“互联网+助餐”模式,使老年人通过网络、电话享受一键服务,打通助餐由社区向居家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四位一体”的新型政策补助机制也在计划当中了。建立和推行全市统一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将服务数量、服务经费纳入市民卡结算,以此同步完善新一轮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和财政补助政策,实现制度和政策的有效性、精准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郦丽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