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全面升级
发布时间:2018-06-29 15:12:24

昨天,在杭州东站即将迎来五周年“生日”之际,全面升级后的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正式启用。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智慧高铁枢纽应急指挥中心,那它的智慧体现在哪里呢?记者来到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一探究竟。

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块超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候车大厅、地铁出站口、地下车库等区域的情况。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右上角的人脸识别区块,进出行人的人脸都会被摄像镜头捕捉,一旁的小窗口还进行着识别比对。

“人脸识别功能是应急响应中心升级后的重大功能。”杭州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副主任黄崇油说,他们在东站枢纽主要出入口共安装了32只人脸相机,可以与后台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分析,“逃犯、黄牛等违法人员一旦进入识别范围,便难掩其踪。”

据悉,自人脸识别功能试用以来,共抓捕违法人员14名。在今年5月的一次抓捕中,从人脸识别筛选出逃犯,到战鹰巡逻队与民警配合成功捕获,仅用了1分40秒。

除了对人脸的识别,车牌也被列入识别的行列。黄崇油说,枢纽上匝道安装了车牌识别系统,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可以对违规违法车辆进行有效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应急响应中心还具备了客流热力分析预警功能。黄崇油说,出发层及到达层的实时客流,将以热力图形式展示在指挥中心。当客流集聚在某一位置时,图上该区域的颜色就会变深,并且发出大客流的实时预警,东站的安保人员就会对此重点关注,以备突发情况的发生。

另外,东站枢纽在十个重点部位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旅客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可以按下按钮,指挥中心将及时进行处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凌婧 陈玮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