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安内部也要“最多跑一次” 让民警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工作上
发布时间:2018-07-12 15:30:05

当全市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中,在杭州公安机关内部也在酝酿着一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下简称“内改”),给民警减负,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工作。

富阳最边远派出所来回要三四个小时

办案需要来回递交材料盖章非常费时间

33岁的沈可是富阳区公安分局龙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

在富阳,龙门派出所已经算是位置偏远了,而沈可负责的常绿镇距离龙门派出所还有17公里山路,距离分局更远,有近40公里。

在这个算得上全区最偏远的辖区里,要办点事,还真不是那么容易。

“镇上今年才刚开通公交,从这里坐公交到分局,起码要三四个小时。”作为社区民警,沈可经常有些材料要审批、盖章,即便是自己开车,办一件事也几乎要耗费一上午的时间。

有些材料要盖好几个章,就要跑好几个地方,沈可早上9点开完例会出门,往往要到下午一两点才能回警务室,连所里的午饭都赶不上吃。

有时候,他也会有些烦躁:“一天忙忙碌碌下来,却总感觉没干什么事。”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富阳分局对照外部改革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目标,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和“互联网+”理念,自主研发了内部“最多跑一次”网上审批系统。

有了这个系统,基层民警审批材料、上报在逃人员信息、外出辨认,都不用再层层上报、等待签字盖章,只需要登录系统平台,选择相应模块和具体办理事项,系统就会自动提交进行审核上报。

另一边,对应的机关负责部门进入系统,即可在线审批。完成所有审批流程后,系统还会自动生成审批表格。

免去了来回奔波,沈可现在有更多的时间用来走访社区、日常巡检、调解纠纷。这一年来,他和同事“送证上门”,已经为常绿镇的上千名百姓送上了身份证、户口簿。

余杭交警办理酒驾案

可以少跑240公里

在看守所,以往民警带患有疾病的犯人到看守所收押,往往因为不熟悉流程,需要折返回医院进行检查,来回路程近60公里;现在,市看守所将收押工作流程、要求,以及相关联系人电话都公布在网站上,民警送押前可以先电话咨询流程,遇到特殊病情的犯人,医生还会通过短信提前把检查项目发给民警。

杭州市看守所综合科教导员曾龙说,从去年11月开始,看守所还在提讯室安装了同步刻录机,民警提讯后相关资料可以直接刻录成光盘带走,不用再像以前一样,排队等待下载或者再跑一趟。

7月1日,余杭分局在全省率先实行交警“一体化”办案“单轨制”,所有交通类刑事案件正式实行,以交警醉驾案件为例,按原有办案模式基层交警中队查获酒驾案件后,办案民警从送检血样到嫌疑人刑拘关押和提审,到刑拘延长告知、再到移送起诉,民警在检测机构、交警大队、看守所、检察院之间至少要跑五六个来回。

“单轨制”试行后,办案民警如前期工作准备到位,最少可以减到只跑送检血样、嫌疑人刑拘关押2个来回。按照余杭的区域分布,以每个来回开车跑60公里来算,民警可以少跑180公里至240公里。既减轻了办案成本,又提高了办案效率,在办案过程中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民警少跑腿”。

去年以来,杭州公安全面梳理“内改”项目,在市局内网上开辟了“最多跑一次”内部改革专栏。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警种条线梳理的第一批105项内部改革项目中,有70项已经实现了办事“最多跑一次”,办事总量为6.3万余件次,比“内改”之前少跑了1.4万余件次;另有35项共计1.14万余件次办事事项通过网络平台已经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

通过内部改革,每个民警都明显感觉工作效率提高了,如同好钢用在刀刃上,省去无谓的时间消耗后,民警能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从惠警化为惠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