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打造“15分钟办事圈”
发布时间:2018-07-19 14:54:15

买了房子,要去办理不动产登记,放在以前,临安人要等5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如今,只需要50分钟,而且还可以在交易大厅同步办理水电气等业务,减少跑腿次数。

作为杭州第十区,去年以来,临安“最多跑一次”改革也跑出了“加速度”——76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43项行政审批事项中,97.2%实现“最多跑一次”。昨天,临安区召开新一轮“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民生事项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改革新成果。

临安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潘乔仙介绍,因山区村民出行不便,审管办将劳动保障、计划生育、代开税票、民政残联、综合服务等109项便民事项进驻到18个街镇行政服务中心,方便村民就近、自主办理个人事项。

与此同时,临安区还组建了一批便民服务专职代办队伍,深入298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点,帮村民代办、代缴。并将营业执照办理、市民卡办理等业务员延伸至各银行网点,目前,全区已有88个银行网点提供代办服务,其中山区有48个网点。

“我们还推出了‘自助服务24小时不打烊’服务,住房保障等50余个事项的办理都可以通过大厅的2台自助服务机自主操作。”潘乔仙说,接下来还会将这项服务延伸到村镇,计划今年年底前覆盖39个服务点。

此外,“最多跑一次”改革也覆盖到了有车一族。

据了解,针对车辆年检、临时号牌等高频业务办理,临安区车管所又增设了两个“特事特办”窗口,为办事群众减少等候时间20分钟以上。并将驾驶人考试自助预约、驾驶人体检、机动车驾驶证审验、机动车自编号牌、补换领行驶证、驾驶证损毁换证等12项业务“搬”上网,做到“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路”。

“我们还开发了‘临安办事一点通’小程序,100项高频事项、345项常用事项都融入进去了,群众有任何想要咨询的事项,点开小程序就可以获取办事所需材料、审批服务窗口电话和连线代办员预约服务。” 潘乔仙说,可以这么说,通过“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临安3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实现“15分钟办事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萍 记者 范昱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