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开发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发布时间:2018-08-10 15:46:29

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降低投资创业成本

自上周一起,位于银湖新区银湖创新中心6号楼一楼的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办事大厅投入运行,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等相关审批部门进驻窗口,并开通工商咨询、代办业务。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服务办事大厅为依托,借助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投资项目“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全程监督”审批模式,公开办事程序,明确审批标准和办理时限。同时,外部审批加强对接,落实专人包干,建立项目代办责任清单制。

“我们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有效运转办事服务大厅,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照可查、立等可取’为目标,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能,降低投资创业成本。”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积极争取社保等办件量大的区级部门进驻服务办事大厅窗口,真正实现“办事不出园,最多跑一次”。

优化环境,实施“一城一带5100”计划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完善、整合现有政策,今年在地块开发、总部楼宇、人才引进、房租优惠、装修补助、财政扶持等方面明确具体政策,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开发区管委会组建环卫督察队,严格实施环境监管执法,充分调动属地乡镇街道工作积极性,做好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加大绿化养护、改造夜景灯光、规范标识标线、整治偷倒乱倒、美化收储地块,营造“序化洁化亮化”城市环境。其中对于已收储未开发的,积极探索变“打围墙的钱”为“买花籽的钱”,让“荒地”变为“花海”。另一方面,针对工业厂房承租等管理难题,试行《工业厂房管理办法》和《工业厂房改扩建管理办法》。

开发区加快“一园多区”平台建设,明晰银湖新区、东洲新区、场口新区、新登新区的产业定位,推进各个产业平台专业化、集聚化、差异化发展,以“一城一带5100计划”为主抓手,加快建设银湖科技城和高尔夫路智能装备产业带,5年培育、招引100个高新产业项目,积极培育企业上市。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累计签约项目40个,完成实到外资3223万美元,实到内资26.6亿元。其中,24个产业项目占地466亩,亩均投资强度556万元,高于去年签约产业项目的24.9%。70%的产业项目属于高新项目,包括百诚医药、润歌网络、集世迈、润展科技、朗鸿科技、西安寰星等一批创新型、成长型、研发型企业总部和先进装备制造项目。持续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硅谷小镇累计注册企业1022家,实现税收2亿元;黄公望金融小镇基金管理规模达到4938亿元。

下一步,开发区将深入贯彻“高新工业强区”战略和“快蹲快跳”的发展要求,以打造富阳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区为目标,以“一城一带5100”计划为主抓手,加快建设银湖科技城和高尔夫路智能装备产业带。目前,实施方案已由区政府办转发,正在构建开发区协同合作、全区联动实施“一城一带5100”计划的格局。当前,银湖科技城累计入驻企业近400家,办公人员近5000人,5年后有望增加到2-3万人,力争1年开局、3年见效、5年收官。届时,“一城一带”将成为开发区四个组团的火车头,也将是富阳融杭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开发区在继续推行全员招商、专员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招商机制,打通现有招商小组,共享招商资源,打破落地界限和区域限制。加大竞赛激励,实行项目招引、审批(代办)服务、建设管理一竿子到底、一条龙服务,按“谁招引、谁服务、谁计业绩”的原则,开展招商竞赛,造浓招商氛围。紧盯重大项目,盯引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主攻高新产业,主攻大都市经济圈的优质企业,建立优质企业名录,重点招引自带产业、自带人气、自带税收、自带配套的创新型、成长型、研发型企业总部和智能制造、智能装备项目;关注本土企业,眼睛向内,结合“留心留根”工程,服务好本地拆(搬)迁优质企业。

优化服务,创造项目推进“富阳速度”

总投资10亿元的杭州永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芯公里特种光纤项目,从合同签订到正式开工建设,只花了4个多月时间。这离不开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事无巨细的贴心服务。永特公司负责人陆春校说,从项目签订合同到选址入园,再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都是开发区工作人员带着他们跑,“开发区对我们帮助和服务就像接力赛,上一棒还没跑完,下一棒已经做好准备接力了,一棒接着一棒,才跑出了特有的‘富阳速度’。”

要想企业“最多跑一次”,开发区工作人员就得“至少跑一次”。开发区以“工业用地项目签约后力争6个月、确保8个月内开工,商业办公项目土地摘牌后确保在8个月内交清土地出让金”为目标,确定土地出让时间表,约定开工时间。同时,将项目入园评审联席会议制与现场办公会议相结合,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所在乡镇(街道)的无缝对接,使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

项目推进的速度取决于协调服务的效率。5月23日,富阳区举行2018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发区有包括德宝通讯在内的8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3.7亿元。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新开工项目7个,新竣工项目10个,在建项目20个。全年计划推进新开工产业项目25个,新竣工产业项目10个。

今年,以富春山居集团为建设主体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共81个,其中新建项目39个,续建项目42个。场口新区电力配套一期、天安二期配套道路等4个项目已提前完工,受降溪整治、龙溪南北路整治、银湖公寓及场口小城镇建设等26个项目进度按节点要求加速推进。开发区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总投资8亿元。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经济发展关键点。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58亿元,同比增长27.7%;销售产值255.3亿元,同比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9.6%;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产值166.4亿元,同比增长50%;高新产业产值107.5亿元,同比增长7.5%;装备制造业产值57.5亿元,同比增长3.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巫立康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