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科技治水”治出新模式 信息一屏总览 问题一“云”处理
发布时间:2018-08-16 15:19:13

万向河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条河道,这条河长约2500米,宽约10米,因为河道两边居民区和企业集中,小区生活污水和企业废水一旦汇入万向河,河水就发黑发臭,曾经的万向河让周边住户苦不堪言。

如今的万向河,再不是旧模样,曾经屡屡被点名批评的开发区,如今已是蓝天白云、清风习习、草木芬芳、碧波荡漾。

为什么这里的面貌有了大幅度改善?昨天,萧山区召开全区科技治水现场会,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科技治水新模式,引发了大家浓烈的兴趣。

在开发区的综合信息指挥室,记者注意到一个河道“智慧小脑”系统,如同人类的中枢神经系统,正在高速运行。在大屏上可以看到包括试点区域的一河一档、水系图、排放口等图层分布、水质实时监测、闸站工况、应急指挥系统等众多功能模块,涉及河道的基本情况,一图展示,一屏总览。

“通过水质实时监测装置,对河道进行实时监测,问题处置能力大大提高,这是云平台最大的特色。”开发区社发局负责人屠友祥说。比如今年6月的某天,通过监控发现万向河华瑞晴庐楼盘附近排水口出现异常,系统迅速调取当时监控,利用排放口溯源功能基本锁定了污染源头来自于旁边的小区,有关部门立即通知相关人员赴现场查看,发现小区物业将清洗景观池的污水利用电动水泵打到了雨水井直排河道,相关部门立即制止并要求整改。

据悉,“智慧河道云平台”除了具备快速发现问题和信息化管理的功能外,还可实现一键巡河、排放口溯源、应急指挥、河道IP广播、泵闸站远程自动化控制、河道水质在线监测等功能。据平台开发公司测算,云平台的运用可以大大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比如,排污口溯源为雨污分源和截污纳管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工程设计依据,可以节省相关费用30%以上;泵闸站远程自动化控制,有效实现了引水和配水功能,可节约人力成本80%以上;水质在线检测,可有效降低突发处置成本50%以上。

“‘智慧河道云平台’可根据动态数据分析自动生成电子档案,真正实现河道的智慧化、长效化、制度化管理。”萧山区五水办负责人周志军说。

未来,萧山区将以这个智能化的河道管护“小脑”为核心,实现涉水数据整合、实时数据收集、后台数据推演、水问题预警,小问题自动化解,大问题专家“会诊”提供方案等功能,成为萧山区水质保障的守门员。

据悉,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共有河道22条,总长度71.28公里。河道两边居民区和企业集中,水情复杂,水质易受外源污染,区块多受内涝影响。万向河作为萧山区首条“智慧河道云平台”试点河道,通过科技治水,有效解决了其长效化管理难题,率先成为萧山区科技治水样板河道。而像万向河这样已实现“智慧管理”的河道,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共有8条。

接下来,萧山区将在两年时间内把城区71条河道全部纳入“智慧河道云平台”系统,实现信息一屏总览,问题一“云”处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吴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