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30 15:40:31

重治农业污染 推进清洁生产

制图:朱颖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让农户有好收成,更要促成生产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按照“两美”浙江和美丽杭州建设要求,近年来,市农业系统以“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着力开展农业水环境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全力推进农业绿色生态发展。

利用: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

在蜜梨的丰收季节,桐庐县钟山乡出产的钟山蜜梨个大均匀、皮薄肉厚、汁多味甜、松脆爽口,备受市民喜爱。钟山蜜梨味道好、产量高的秘诀就在于有机肥的“助力”。

钟山蜜梨专业合作社有蜜梨生产基地8700亩,每年产生梨枝条约2600吨。为了改变梨枝条燃烧污染环境的情况,2016年,合作社以浙江大学的技术成果为支撑,引进利用果树枝条等农作物秸秆加工有机肥的生产线,根据梨树的生长需要,添加硫酸钾、菜籽饼、尿素、骨粉等,生产有机、无机复合的梨树专用肥,使得钟山蜜梨成了市场的“香馍馍”。

随着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等“五化”利用技术的不断推广普及,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利用率达93%,较2013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秸秆露天焚烧的现象大幅度减少,昔时的废弃物已成为助力产业发展的好宝贝。

治理:养殖业污染有效遏制

今年3月,随着杭州江南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顺利连接至大江东环境监管平台,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内的生猪养殖场实现线上24小时监控全覆盖,管理部门可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随时随地查看猪场的排污情况。

为抓好养殖业污染治理,我市农业部门从2014年起全面推行畜禽养殖保留场“一场一策”污染治理和“渔业转型促治水五年行动计划”,累计关停搬迁各类畜禽养殖场(户)近万家,354家年存栏50头以上规模的生猪和牛养殖场全部实现了生态达标验收,并建成智能化线上监控系统,140个有生猪养殖的乡镇实现网格化巡查机制全覆盖。全市累计完成水产养殖塘生态化改造8.73万亩、稻鱼轮作共生减排3.72万亩、禁限养区整治11.6万亩,放流各类水生生物6.9亿尾,达到了环保对养殖业的要求,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

减量:化肥农药施用日渐科学

建德市大同镇从2014年开始,在永盛村、三村及郎家村等村设立整建制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通过在田间摆放太阳能智能灭虫器、稻纵卷叶螟性诱捕器、田埂种植显花植物和香根草等诱集作物等方式,对5000多亩水稻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全覆盖,大幅度减少灭虫农药的使用量和残留率。

随着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和新肥药新机械的不断应用和普及,我市科学施肥打药的水平不断提升,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据统计,2017年全市化肥使用量45.27万吨,比2010年减少23.3%,年均降幅3.3%;农药使用量6632吨,比2010年减少24.1%,年均降幅3.4%。

多措并举:让美丽农村处处水清岸绿

“4毛钱一只,农药瓶别扔了,我们收……”淳安惠多利浪川农资店主常常向村民宣传有关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的政策。在她经营的农资店门口,竖着一块醒目的标识牌,标识牌上的包装物回收价格一目了然,根据容量和类别不同,每只从0.1元到0.7元不等。

要打好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工作需要不断升级。比如,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机制、设置农业土壤环境定位监测点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年回收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500吨以上,回收处置率达到90%以上;在农业“两区”、菜篮子基地、龙井茶保护基地和钱塘江流域等农业生态敏感区布设农业土壤环境定位监测点329个,定期采集土壤和植株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和评价。

“近年来,我市一手抓养殖业污染治理,一手抓种植业肥药双控;一手抓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一手抓畜禽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倒逼了杭州农业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生态发展的路子,实现生产清洁、产品优质、环境美化、产业优化,美丽田园、美丽农业在杭州大地处处开花。”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卓齐龙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实习生 刘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