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要这么做!
发布时间:2018-10-12 10:50:00

今天,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一起来看看杭州要怎么做?

这些“第一”是杭州的底气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我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的底气来自这里↓↓

2022年,杭州要达成这些目标

接下来,杭州要这么做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

全力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聚焦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科学研究,创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实验室。高水平建设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加快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学科群和实验室建设。全力支持阿里达摩院、云栖工程院等新型创新平台建设。

到2022年,力争建成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6家,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各5家,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各1家,国家级大科学装置1个和国家级实验验证平台5个。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集聚地

到2022年,引进培育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10家以上,培育形成规模超千亿的国际一流企业3—5家,上市企业50家以上,“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3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家以上。

到2022年,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人才50名以上,组建创新人才团队40个以上,培育“数字工匠”1万名以上。

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

着力突破人工智能关键核心软硬件技术,支持阿里云“城市大脑”、海康威视“AI Cloud”等各类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建设和应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中心。

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

会同阿里巴巴共同推进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全球化布局落地,推动秘书处落户杭州,着力提升eWTP杭州实验区发展水平。

到2022年,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平台2—3家,建设新零售示范街区20个以上,培育新零售示范企业100家以上,“移动支付之城”建设实现全市全覆盖。

打造全国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

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在城市管理运营方面,到2019年,“城市大脑”在交通治理领域应用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到2020年,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到2022年,治安防控系统基本建成,城管、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应用实现全市全覆盖,亚运、旅游、环保、消防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城市大脑”成为智能亚运的最大亮点。

到2022年,建成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和数据资源共享平台。

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

积极承接和谋划一批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会议活动,高水平办好云栖大会、“2050”大会、AI Cloud生态国际峰会、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不断提升我市数字经济的全球影响力和话语权。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适当放宽数字经济领域的准入条件和企业设立门槛,着力消除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发展壁垒,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