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佳苑老旧电梯 有了“保险”还有了“管家”
发布时间:2018-10-31 15:52:37

拱墅区今年参保电梯将突破1500台

老旧电梯故障频发、维修主体落实不到位、维保单位走过场、维修治标不治本、维修基金落实难……梯龄1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这些问题。

小河佳苑就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昨天,拱墅区小河街道的小河佳苑小区的盛塘物业、人保公司、电梯维保单位三方签订了“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协议,将小区94台电梯全部纳入参保对象,尝试在老旧小区建立“保险+第三方机构监管”的电梯养老社会综合治理模式。

小河佳苑,是个大型回迁社区,有3000余户住户、1万余名居民,涉及94台电梯、8个电梯品牌、5家电梯维保单位。老旧电梯,梯龄都长达10年以上,故障频频发生,2011年以来,小河佳苑屡上杭州市住宅电梯故障率“黑榜”。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小河街道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八位一体”电梯安全预防联动机制,联合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争取到200余万元维修资金,对48台电梯进行了大修,18台电梯进行了改造,故障率下降了80%。

大修、改造,治标不治本,后期该如何维保,谁来监管,这才是老旧电梯可持续发展要考虑的问题。小河街道想了个办法,给电梯找个“管家”,有什么事直接找管家,再给它买个“养老保险”。

简单来说,就是“管家”,就是第三方机构——杭钢电梯。它主要是对维保单位实行全程监督考核,考核不达标的将予以撤换。电梯如果出现维修、故障、保养、更换等情况,保险公司会根据第三方机构意见进行定损和赔付。

据了解,小河佳苑这94台电梯,一年的保险费为812500元,和原先的物业所花费的电梯维保费用相比,翻了一倍。小河佳苑业委会主任王震说,多出来的费用,一部分来自于电梯广告,另一部分来自小区经营性收入的贴补。

据了解,今年拱墅出台了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底在用电梯参保率达到50%以上。今年拱墅区在用电梯参保率达到20%以上,截至目前,已有1463台电梯参保,预计年底将突破1500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玲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