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入选 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2018-10-31 15:53:03

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同意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城市名单,作为最早探索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排头兵及率先打造商事登记“一网通”的先行者,杭州成功入选。

而成功入选的背后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一系列数字化转型——“全程电子化”打底奠基,去年上线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并实现公民个人、企业法人的网上身份认证,推出电子签名功能,申请人可自主选择“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商事登记“一网通”创新升级。去年,在全程电子化登记基础上,杭州部署上线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现已整合多证合一38个事项、证照联办96个事项,实现市级以下134个备案、许可事项全覆盖。借助“一网通”系统,线下窗口办事群众减少约7成;压缩开办时间“绿色通道”再提速。今年9月,市场监管局部署线上线“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绿色通道”,实现“一网受理、并行办理”。目前,一般新设企业完成几个环节的办理已从过去20个工作日左右缩短至3-5个工作日;全程“零见面”配套应用保落实。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全系统实现申请资料、补正材料的邮寄受理、办理结果的证照快递送达,现已实现全免费。并部署了全程电子化自助服务终端,经办人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后,凭借有效身份证件或手机取照码即可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的自助打印。目前全市共有一体机14台,打印执照逾3000份。6月起,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区”,部署导办帮办人员,引导企业群众开展自助化办理。

“正因有着上述良好的‘网上办’基础和成功经验,杭州从全国诸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城市的殊荣。”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 还将在刻章、领票、开户环节全程“零见面”;商事登记“网联审批”新模式;电子证、照、章、票的广泛应用等方面继续探索。实现企业开办环节的全程网上办。试点电子公章、电子发票的发行、使用和认可,实现电子证、照、章、票深度融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姜晓霞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