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 正式开始铺轨施工
发布时间:2018-11-01 15:35:38

二期六座车站也有新动作

杭州地铁6号线串联起西湖区之江板块、滨江区江南大道沿线、萧山区亚运村区块、江干区三堡—城东新城一带,是连通亚运会场和东站枢纽的重要线路,同时又是杭富城际铁路客流进入主城区的必由之路,它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目前,地铁6号线建设正加速推进,很多车站的施工进度已迎头赶上。其中,之江区域的绝大多数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位于滨江区的伟业路站刚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沿江南大道设置的车站,除了少数车站配合快速路同步建设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其他车站已全部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6号线一期伟业路站 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近日,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位于滨江区的伟业路站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即将进入中医药大学站—伟业路站区间右线盾构始发施工。伟业路站位于江南大道与伟业路交叉口,沿江南大道敷设,车站南侧紧邻永久河,系地下二层岛式标准车站,车站长188米,宽21.7米。这标志着6号线一期滨江段的建设进度已进入新阶段。

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中,计划2020年底开通运营。一期(双浦站—丰北站)起于之江新城,止于钱江世纪城,线路全长约26.955公里,共设车站19座,其中10座已完成主体结构。

一期中的江陵路站、钱江世纪城站作为换乘站,在地铁1号线、2号线建设时已同步完成;位于西湖区之江板块的双浦站、科海路站、霞鸣街站、枫桦西路站、之浦路站,位于滨江区的西浦路站、中医药大学站、伟业路站等已完成主体结构。之浦路站铺轨基地建设完成,这标志着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另外,滨江段、萧山段余下站点大都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一期线路沿途经过凤凰公园、美院象山、奥体、钱江世纪城等重要地段,打通了之江新城跟钱江世纪城之间的连接,加强江南副城跟之江新城的联系,将是杭州地铁的骨干线路之一,也是前往杭州亚运村、亚运主会场的主要线路之一。

6号线二期6座车站均已进场施工

6号线二期(丰北站—枸桔弄站)从一期终点站丰北站出发,往东二次穿越钱塘江后一路往北,进入主城区,经过三堡(换乘9号线)至火车东站后止于枸桔弄站。按照计划,它将在2020年底与一期同步开通运营。

目前,二期6座车站均已进场施工。亚运村站、火车东站站等5座车站已进入围护结构施工。

6号线二期是经过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会场并连接东站枢纽的地铁线路,让江南副城居民能更便捷地到达火车东站枢纽,分担1、4号线火车东站站的客流压力,缓解城东新城地区的交通拥堵,并最大化火车东站的辐射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