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萧山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新上线
发布时间:2018-11-30 10:10:26

26日,萧山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新上线,“信用萧山”网站全新改版,标志着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迎来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后,金融机构、社会各界都可以通过“信用萧山”网站查询各类信用公示信息,了解各主体信用记录档案。

据了解,全新上线的平台覆盖全区15万法人和200万自然人公共信用记录档案,囊括各主体的基本登记注册信息、资质许可等身份信息,荣誉认证等良好信息以及犯罪、行政处罚、失信被执行人、经营异常名录等不良信息。

“与前期相比,不仅涵盖的内容更丰富,功能也更多,可以实现公共信用数据实时查询和动态信用管理,包含信用核查、信用联合奖惩、重点人群监管、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各类信用信息服务,做到政府引导、市场奖惩、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信用联合奖惩是平台上线后一项重要功能,也是我区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重要手段。当前国家已经出台了38个领域的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每个领域的联动部门多达几十家,如何执行落实,靠传统的纸质函件来实现联动监管已不太现实。有了该平台,一旦企业或个人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黑名单”,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便可以通过查询快速得知,惩戒情况也会在线反馈和统计。例如,区人社局将全区欠薪“黑名单企业”导入平台后,这些企业将在招投标等领域“处处受限”,极大影响企业品牌形象和市场运营。

“萧山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是将散落于政府各部门的信用信息归集起来,形成主体的信用档案,今后还将与人行的金融征信报告整合,形成完整的信用报告。”上述负责人说,目前“信用萧山”已实现36个区级部门214类2500项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运用于招投标、评先评优、财政资金使用、个人就业、积分落户、任职资格审查等社会生活方方面面。

那么,市民如何进行查询?若要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可直接登录“萧山信用”查询;要查询个人信用记录档案的,可以到区办事服务中心二楼引导处(办事服务中心搬迁后将进行调整)提交相应申请资料,即等可取(查询的流程和所需的材料,可关注“信用萧山”微信公众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高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