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委全面推进城市大脑城管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30 10:16:47

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再升级

市直单位“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督政汇报会后,市城管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围绕城市大脑城管系统建设抓落实,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力量。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是推动杭州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促进各项工作的主要抓手,他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对标先进,提高标准。最近一段时间,全市城管系统以比学赶超为契机,学习先进城市和兄弟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工作前瞻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同时,结合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要求,未来,市城管委将主动融入,以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管理应急指挥和决策水平为三大基本功能定位,以“实用、便民”为目标,不断健全“触觉、视觉、嗅觉、味觉、听觉”多方位的“神经感觉系统”,切实增强城市大脑的思考能力,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再升级。

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顶层设计和精细化管理,深化共治共管,着力破解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让城市管理成果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其中,近期重点建设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开展全市停车泊位数据接入,搭建全市停车系统框架,通过大屏实时展示全市停车泊位动态分布数据,并向市民提供停车诱导服务,缓解“停车难”。同时开展城市管理数据实时汇聚,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一个城管领域较完整的、能够打通的、共享的、能发挥功效的数据库,涵盖城市供水、燃气、垃圾处置等城市管理基础设施运行情况,以及城市街面秩序等城市管理运行状态,初步实现城市管理态势感知和数据在线采集,为城市大脑提供大数据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贤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