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两会现场 | 学前教育提质,让每个孩子都不输在起跑线上
2018年01月26日 19:21:00 星期五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为省妇联界别委员小组讨论现场。

    1月25日下午,妇联界别的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不少人都关注到被写入今年要办好的十方面民生实事的第二条: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撤并一批薄弱幼儿园,全面整治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委员们既为之欣喜,又深感推动学前教育事业担子仍很重。

    “3至6岁的教育已经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而零岁至3岁的婴幼儿早期教育目前仍是国民教育的一块空缺,全省早教办学模式多样化,有幼儿园园中班、早教机构、自办早教机构,但其中绝大部分是个体私营,以服务业而不是以教育单位注册,还有的未经注册就开业了。”最先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嘉兴市妇联副主席冯丹率先抛出了问题。

    在场的委员纷纷抢着接话茬。

    “200所幼儿园,这个数字恐怕不够。”省政协委员、杭州美通家居集团董事长徐力直言不讳。

    徐力委员以自己的企业为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公司里女员工就已经有30多人怀孕生二孩,可另一方面就近的幼儿园十分有限。“这说明社会对学前教育需求十分迫切。”徐力说。

    有的委员提出,作为学前教育的一块重要内容,应该明确早教主管部门和管理体制;也有委员表示,应该效仿养老的模式发展早教,由教育部门或民政部门牵头,并鼓励发展普惠性的幼儿服务事业;还有委员建议,政府应牵头出台公共幼托服务的相关指导文件,让企业更多地参与到学前教育解决企业不敢办学,不知道怎么办的问题。

图为中国民主同盟界别小组讨论现场。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让子女赢在起跑线上,是每一位家长内心强烈的愿望。

    当天下午,民盟界别委员讨论现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学前教育的内容同样引起大家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要认真办好的十方面民生实事,确实都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省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副主席汤家友第一个发言。“特别是提到,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撤并一批薄弱幼儿园,全面整治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有具体的要求,也有数字上的要求,令我印象深刻。”

    汤家友开宗明义,迅速引起了在座委员们的关注。

    “就目前来看,我们省学前教育尚存在‘公办少、民办弱’‘城市挤、农村缺’‘师资缺、管理弱’等问题,学前教育依然是短板。”汤家友认为,补短板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和培训。

    省政协委员、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夏赛丽接了话茬,“据我了解,目前社会上许多的学前教育机构存在手续不全、师资不足、收费不合理、不具有办教育资质等问题。希望政府能持续加强管理,对民办幼儿园和学前教育机构的师资每年开展培训并发放资格证书,对学前培训机构进行规范管理。”

作者:记者 董洁 见习记者 王湘云 编辑:吴阳杰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