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小记者跑两会|最好奇代表们在关注什么
2018年01月26日 19:24:32 星期五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天上午九点,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庄严开幕。为了让小记者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两会,今天参与两会采访报道形式为“网上观会”,通过浙视频网络直播,了解过去五年和未来五年浙江的重大变化。

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击退小记者们观会参会的热情。一大早,浙江小记者们就赶到浙江在线会议室,通过浙视频网络直播观会。小记者们边看边记录,边思考。来自杭州市长河小学的小记者汤容伊表示,对报告中讲到的“坚定不移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也要环保,让梦想中的绿水青山变成我们生活中的金山银山!”

对话人大年轻代表,听勤奋如何赶超学霸

中午,浙报集团全媒体演播厅迎来了第二位特邀嘉宾,他就是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吉利汽车电子电器试装技师范武。

小记者们对90年的范武哥哥,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围绕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智能工厂等话题,争先恐后地举手向范武哥哥提问。当小记者问道,十年后汽车行业可能会发生怎样的变革,范武风趣地回答,“十年后汽车也许能飞起来,到时候交通拥堵也可以得到大大的缓解。”现场响起一片欢笑,打开了小记者们对未来交通的遐想。

现场给小记者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则是范武哥哥从第一颗螺丝钉开始,到全国机械行业“操作技术能手”,成为一名年轻的省人大代表的励志经历。在讲述时,范武坦言自己并不是学霸,只能用加倍的勤奋来赶超学霸,“螺丝钉都装不好如何做技术?只有从基层开始,不断加深对车的了解程度,同时不断地学习,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才能创新和发展。”

穿梭着,寻找着,采访代表们在关注什么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以后,代表们都在关注什么呢?今天在省人大代表驻地,5位浙江小记者采访多位省人大代表,从孩子的视角看政府工作,听听代表们都在关注什么。

小记者与省人大代表丁杭缨合影

省人大代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接受了小记者们的专访,其中就有两名小记者来自长江实验小学。小记者明宸宇想知道他们的丁校长此次作为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我这次带来的是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建议,”丁杭缨说,“就像长江实验小学里的十竹斋木版水印,非常珍贵,但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只有两三个人,传承受到很多影响。”她希望,像这样的文化宝藏能够更多进入中小学,让孩子们熟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青少年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者、传承者。

省人大代表、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为小记者题字签名。

“来,我摸摸你们的中指。”在会议厅外,省人大代表、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让小记者们伸出中指,仔细地摸了摸,“你们的中指关节已经有些变形,这和你们写字的习惯和写字工具有很大关系。”“钢笔字是在纸上跳舞的艺术,不是挖矿,应该轻松,”江吟说,小学生写字最好直接用B或2B,也可直接用水笔或钢笔。

来自长寿桥小学的浙江小记者钟宏灏问江伯伯本次两会最关注什么,江吟说,他最关注浙江文化发展,就像今天上午省长在报告中提到关于文化浙江的话题,尤其是优秀传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希望就在小朋友身上。

在会议厅外,小记者们的身影穿梭着,寻找着采访对象,想听听他们最关注什么。

省人大代表、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钟晓晓阿姨热情接受了小记者们的采访,钟阿姨告诉大家,她此次来两会,带来的是关于防溺水科普知识培训进校园的建议,每年死于溺水的孩子比例很高。她希望小记者也能够推广这个概念,让更多的孩子学会如何自救。

【浙江小记者现场报道精彩片段】

省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技师范武哥哥就是这样一个勤于思考、有着“工匠精神”的一线工作者。在演播室里,我们小记者纷纷向他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我想:现在已经制造出了各种各样的智能机器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不会有更多的一线工作被人工智能挤出了竞争的舞台?于是,我便高高地举起了小手。“您是怎样看待这种趋势的呢?”我问范武哥哥。

——浙江小记者 吴杋杋 杭州市时代小学301班

每一个困难都会让人成长,当一个个问题解决后,得到的是一个个出色的项目以及充实的内心。今后,他会将工匠精神作为自己的职业信仰,为吉利汽车的发展贡献力量。听了范武哥哥的话,我深受启发。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无论工作高低贵贱,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应该付出全力,不畏困难,这样才能不负时光。

今天的采访真是让我受益匪浅,不仅锻炼了自己的采访能力,还从受访者身上学到了优秀的品质,也许这就是记者这个行业的魅力吧!

——浙江小记者 杨羲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404班

作者: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拍摄 叶振宇 黄春子 编辑:吴阳杰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