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杭网聚焦>> 2018浙江省两会  
 
省两会特别报道省人大代表、上城区湖滨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延安路道路清扫班长王素梅提出建议
2018年01月31日 13:53:49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提案议案建议扫描

    尽快全面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倡导垃圾分类多年,效果不尽人意,主要表现在前期分类不到位、中期运输不分类、后期处理“一锅烩”。居民分类习惯难以养成,容易造成源头与运输都不分类的恶性循环,使得后期处置不得不统一填埋或焚烧,无法解决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与资源化问题。

    杭州是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目前还存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物业、市民需要做什么不是很明确;垃圾分类宣传方式大而空,不吸引人,很多市民不知道如何分类;垃圾分类推进速度较慢,政府配套设施不健全,混投混运问题严重;缺乏处罚依据等问题。

    建议尽快全面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要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任和义务,违者不仅面临处罚,还可能被记入信用档案。

    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水福提出建议

    充分利用省产业基金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2015年省政府决定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省产业基金,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建立起1000亿以上的政府产业基金规模,并通过与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充分结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万亿左右。

    截至2017年初,省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1033.58亿元。然而,庞大的产业基金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为找不到项目而发愁。另一方面,大多数小微企业却因缺乏资金,经营步履维艰。这样的矛盾是因为基金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充分,各类产业基金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小微企业则多分散在全省各地;基金公司比较缺乏一批懂企业经营的专业化团队,且基金多关注热门、时尚,常忽略小微企业发展潜力;政府相关政策限制了产业基金的发展。

    针对“投资难”“融资难”等问题,我建议,充分利用省产业基金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建议省产业基金在原有定位的基础上,向小微企业倾斜;通过政府引导、示范,缓解资金供需的“两难”问题。

   

作者:记者 俞连明 整理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