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杭网聚焦>> 2018浙江省两会  
 
省人大代表吴静雅——把优质医疗送到家门口
2018年01月31日 14:19:03 星期三  来源:浙江日报

    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静雅,从事基层卫生工作已有27年。

    “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吴静雅代表倍感振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是她现阶段重点关注的工作。

    吴静雅代表向记者谈起自己曾遇到的一位病人。多年前,一位老奶奶被抬进了卫生院,一检查:脑梗塞、冠心病、快速型房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经过全力抢救,这位老人病情得到控制。但是,因为经济困难,家属很快就把抢救过来的老人接回家“听天由命”。

    吴静雅代表担心老人身体,就上门为老人家诊治并指导她女儿在家护理。经过两个多月的随访治疗,老人生活已基本能够自理。这段经历让她开始思考:到底有多少像这位老太这样的困难群众,因为高血压、糖尿病未能及时发现而导致突发急症?或者抢救过来后,又无法进行系统康复治疗?

    吴静雅代表带领团队先行先试,从2009年开始,着手建立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试点,2012年实施困难群体高血压免费服药项目被逐步推广;“社区健康服务基地”“签约示范基地”等在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更是覆盖到整个舟山市;夯实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形成20分钟医疗服务圈。

    吴静雅代表对所在社区作过一个统计:5年间,已有756名贫困患者免费服上了高血压药,有408名脑卒中患者在社区得到康复管理服务,37名患者在社区得到康复治疗……

    “防未病、治疾病、管慢病,实施精准的健康管理服务,这才是我们想要启动的家庭医生服务的最终目标。”吴静雅代表如是说。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