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杭网聚焦>> 2018浙江省两会  
 
省人大代表葛炳灶——提升企业综合能力
2018年01月31日 14:30:53 星期三  来源:浙江日报

    “要素趋紧、市场压力,过去靠投资、靠规模的发展方式需要改变,真正聚焦聚力高质量。”省人大代表、今飞控股集团董事长葛炳灶告诉记者,浙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努力。企业综合能力提升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

    在要素、成本等制约下,企业如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葛炳灶代表说,从大的层面看,需要对过去的块状经济进行优化,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带动相关配套的中小企业,通过一定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形成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整合;从企业自身的层面看,需要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企业实力,而保持适度增长离不开技术研发上的进步。“我们不仅是省内首批企业研究院,而且拥有国家级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实验室,所以我们的研发可以做到与企业同步,反应速度快,在市场竞争中有优势。”

    过去,浙江经济“两头在外”的情况比较普遍——原材料和销售市场在外,早些年葛炳灶代表就曾提出“两头在内”——把研发设计、销售放在浙江,而把生产放在离原材料最近的地方。葛炳灶代表告诉记者,现在要把产品研发和管理总部放在金华,其他一些环节可以放在外地,这样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资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同时也提升企业综合能力。

 

作者:记者 袁华明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