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 划清一道边界,让企业大胆去做
2019年01月02日 10:35:29 星期三  文汇报

开栏的话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个领域,336项重大举措,会议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被国际社会誉为当今世界“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引领中国实现历史性巨变。

过去五年,“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加快落实负面清单制度,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过去五年,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城乡养老并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天起,本报推出“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专栏,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案例同读者一起回顾这改革奋进的五年。

一个沉寂了14年的市场因一纸清单而彻底放开,这让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生来就带上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放”烙印。

就在五年前,这家由百视通(今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与微软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成为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入驻的首家企业,获颁“001号”外资备案企业证书。

五年之后,从海外游戏引进来到本土作品走出去——百家合正不断引入海外高质量游戏作品,拓展更多全球伙伴,更着力把中国原创精品游戏推向国际市场。

回顾与自贸区共同成长的经历,百家合高级运营经理朱颖感慨万千,“我们从第一个‘吃螃蟹’,让阔别中国14年的游戏主机重新回归,到成为改革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打造出游戏游艺主机产业的一块‘福地’,这都要归功于来自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负面清单。”

“自贸区速度”:从8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前,游戏机、游艺机生产、销售及服务是禁止外资进入的领域,更不可能设立以游戏机、游艺机命名的外资公司。

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发布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清单外实施备案制,并在服务业扩大开放中明确“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

朱颖告诉记者,“借着上海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的东风,百家合在7天内就完成了自贸区备案和注册,拿到‘001号’营业执照;同时,我们在自贸区独资设立的游戏游艺设备公司也在半个月内设立完毕,这些都是‘自贸区速度’的直接体现。”

五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的步伐始终不曾停歇——如今,超98%的外商投资项目在这里都通过备案方式设立,办理时间由8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由10份减少到3份。

与之相对应的是,入驻这里的外资企业数量也在成倍增长。全国第一家再保险经纪公司、外商独资游艇设计公司、外商独资医院、外商独资金融类投资性公司等一批首创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2018年6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696个,合同外资1102.4亿美元,实到外资221.33亿美元。

不断“瘦身”,增加政策可预期性

在业内专家看来,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最基础、最重要的改革,迈出了与国际通行投资规则接轨的重要一步。所谓“一张单子,划清一道边界”,负面清单为市场主体推开了“非禁即入”的大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五年来,这张备受企业关注的负面清单不断“瘦身”,从最初的190条减少到2018版的45条;另一方面,还已经向全国复制推广,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修改外资三法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将负面清单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

“清单未列,企业就可以大胆去做,一下子增加了政策的透明度、可预期性,”朱颖告诉记者,上海自贸试验区持续展开的制度创新,让百家合的发展直接受益:原来需要两到三个月的工商审批备案时长,现在只需两到三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此前困扰游戏发行方的二次批文也已永久取消;自由贸易(FT)账户的结算模式更是为国内游戏产品在海外发行降低了时间与汇率转换的双重成本等。

如今,5岁的百家合与完美世界、育碧等国内外知名游戏开发商展开合作,将优秀游戏内容引入Xbox等平台,先后发行包括《三国志13》《舞力全开2017》《光环、士官长合集》等在内的68款游戏。

就在2017年2月,百家合首次将国内原创游戏——《蜡烛人》带到了代表游戏界最高专业水平的盛会——游戏开发者大会,这也是中国独立开发者第一次把自己的作品带到世界性舞台。很快,《蜡烛人》的游戏形象——一只长了脚的“小蜡烛”就将进入到26个国家无数玩家的游戏世界中。

作者: 编辑:周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