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新春走基层】感受大别山的新变化
2019年01月18日 20:34:15 星期五  新华网

新华网黄冈2月27日电(张倩倩)没有车水马龙声,走到哪儿都是流水声、叽叽喳喳的鸟声、嘎嘎的鸭子声……这是曹大山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个村位于湖北东部,海拔620米,是典型的大别山革命贫困老区。2018年新年,我们一家来到这里,在大别山度过了一个别样春节。

变化一:旧房换新颜,老人更舒心

年三十下午,阳光明媚。有一排房子格外引人注目,这排房子建在村里的小广场上,周围环绕着大片农田,白色的墙壁,黑砖瓦铺成的屋顶。

村民告诉记者,这是新建的扶贫房。村里不少孤寡老人,有很多五保户,2016年几场大雨后,原来的房子成了危房。为了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2017年村委会安置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17户,目前超30人入住。“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才能住上新房子,现在的房子结实,也不怕大雨了!”村里的婆婆这样说。

变化二:家家安宽带,山里山外紧相连

院里的秋千吸引了记者注意。“大婶,秋千哪里买的,搬上山不容易吧?”记者问。“现在都安装了宽带,我们家里还有WiFi,缺啥网上都可以买,很方便!”大婶解释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推进,人们的消费和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如今,“互联网+”越过层层山峦,飞进了大别山,让山里的生活更加精彩。

变化三:增设垃圾桶,山里村庄更清洁

“儿子,把家里的垃圾扔一下。”听到父亲的指令,刚返乡回家的小陈正准备往家门口池塘扔,却被父亲制止了。“不能这样!垃圾要扔到垃圾桶。”

以前山里人,垃圾总容易随手扔,近年来,各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建设美丽乡村,村里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据了解,这个村共设置了32个垃圾桶,小型垃圾桶达126个。现在人人树立环保意识,山里的路更干净、水更清,村庄也更美了。

变化四:添置新路灯,山中夜晚更明亮

山里的夜晚仿佛比城里来得早。“得早点儿回去了,路上黑不安全。”天刚黑,记者便急于回家。“别担心,现在走山路不用怕黑了。你们看,现在村里到处安装路灯,不用再摸黑走路!”村民笑着说。

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街道亮化工程是2017年村委会为村民办的9件实事之一。目前,已安装29盏路灯,2018年村委会将继续推进民生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打造宜居乡村环境。

变化五:道路加防护,路上更安全

结束了山中生活,离开大别山的路上,妈妈突然问:“这里还是以前那个很陡的路吗?怎么现在这么宽敞?”同行的村民笑着说:“没错,就是这里。这几年,村里不仅把泥泞路修成了水泥路,还把道路加宽了,你看,两旁加了防护栏,山里的路更安全!”

“真好!”我们不约而同地一起说道。推动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产业脱贫......一系列的好政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小村庄,大别山里的小山村一定会越来越美,山里的生活也会越变越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短短几年时间,大别山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不仅为在外务工人员留住了乡愁,也为村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 编辑:周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